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

20-02-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兰山论语】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

  詹王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的防控需要法治的保障,必须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只有在法治保障上下功夫,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要做到有法可依。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紧急状态下法治风险防控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共安全防控法律体系的同时,还需反思疫情防控卫生应急方面的相关法律短板并予以立法补全。特别是对破坏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出台相应的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法律适用标准,提高疫情防控法律体系的实效性。

  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要做到执法有度。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惩戒难成规矩。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在特定地区采取交通管制、封闭聚集场所、隔离感染人、封闭村庄及社区等超常规措施,要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地疫情发生的具体情况,采取合法的、合理的、必要的防控措施,既做到严格执法,又做到执法有度。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的效能,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要形成法治合力。公、检、法、司、监各机关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形成防控法治合力。要加大对暴力伤医、恶意散播谣言、哄抬物价、违法防控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司法惩戒,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安定有序。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纲举目张。要加大对疫情防控中的渎职贪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正本清源。

  凸显法治的作为和担当要做到守法有意。疫情防控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役,无人能置身度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个公民,尤其是党员干部,都需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强化“防”的意识、织密“防”的网络、严格“防”的举措、靠实“防”的责任,从“身体”和“心理”穿好“防护服”,尽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食品生产企业硬核抗“疫”有序复工 白银市食品生产企业硬核抗“疫”有序复工
  • 兰州有桃乡:新辟荒沟上山种树纾困 桃源守护者古法培植 兰州有桃乡:新辟荒沟上山种树纾困 桃源守护者古法培植
  • 一图读懂中小学校如何防控疫情 一图读懂中小学校如何防控疫情
  • 专家支招丨长时间戴口罩 出现皮肤不适怎么办? 专家支招丨长时间戴口罩 出现皮肤不适怎么办?
  • 兰大校长严纯华等视频连线兰大一院、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兰大校长严纯华等视频连线兰大一院、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124名白衣天使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用热血为生命护航 兰州124名白衣天使无偿献血助力抗“疫”
  • 疫情防控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疫情防控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 定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定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