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切实加强社会从业人员法治教育

18-05-18 10:0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切实加强社会从业人员法治教育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社会从业人员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风气,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推动社会从业人员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把社会从业人员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为社会从业人员所喜闻乐见、容易理解、便于接受的法治宣传教育。各级党政管理部门应该定期举办针对社会从业人员参加的法治讲座,请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注意创新教育载体、教育形式,切实提高普法实效。特别要针对社会从业人员的职业特点、工作特点和行业特点,善于运用互联网、视频、多媒体等方式,使法治教育内容充实,生动活泼。

  推动社会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有权利就有责任、有权利就有义务观念。加强社会从业人员的诚信建设,健全社会从业人员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对社会从业人员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社会从业人员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引导社会从业人员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工作责任。

  推进第三产业的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对社会从业人员要依法治理,引导他们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发挥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要加强社会从业人员的道德建设,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社会从业人员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

  推动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一方面要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引导和支持消费者和顾客理性表达诉求,一方面也要依法维护社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消费者违法行为要依法解决,避免社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被侵犯和践踏。要引导社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建立健全社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矛盾的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畅通双方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把双方矛盾冲突的解决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使社会从业人员养成依靠法律机制解决矛盾的习惯。

  (作者为甘肃政法学院副教授、文翰学者)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