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以“艺”战“疫” 共克时艰——永登县以文艺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20-02-26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永登县文化场馆关闭,文艺活动叫停,但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脚步不曾停歇。在永登县委宣传部的统筹协调下,全县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掀起了一股防疫作品创作热潮。一批批有温度、接地气、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被全国各级媒体报道、推送,并在朋友圈频频“刷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文物图片展

  “疫”不出行  居家云游博物馆

  “为了让大家不出门也能了解永登历史文化,我们想到了这种方式,没想到反响相当不错。”永登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石明华告诉记者,一个月来,永登县文化馆、博物馆推出的“疫不出行·居家云游永登博物馆”系列文化产品引起了许多永登市民关注。

居家“云”游博物馆

  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在闭馆期间,永登县博物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马家窑彩陶展”“回望凝眸——永登民俗文化展”“书画作品展”“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等文博套餐,将线下公益活动搬到线上,让市民在居家防疫时尽情“云”游永登县博物馆,了解永登历史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艺”起抗疫  文艺发声添斗志

  “你是祖国的儿女/你是逆行的天使/为了战疫的胜利/ 你舍弃团圆奔向无畏……。”2月16日,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12名成员带着医疗物资驰援武汉。航班抵达前,一首由永登县委宣传部策划,永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永登县融媒体中心完成的原创歌曲《等你回到春天》在飞机客舱里响起。

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美术作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宣传部的号召下,全县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行动,踊跃创作。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文联分别推出网络文艺作品系列展,县图书馆征集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用诗词、楹联《万众一心》,书法《众志成城》,绘画《逆行者》深情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形象和典型事件;通过《等你回到的春天》等原创歌曲致敬最美的“逆行者”;用小品《过关》,诗朗诵《医者礼赞》等主题鲜明的作品讲述身边的动人故事,吹响了永登县以艺战“疫”的“冲锋号”

书法作品

  非遗战“疫”  奏响防疫“交响曲”

  “木偶戏”“苦水下二调”“秦腔”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苦水镇文艺爱好者编制的木偶戏《老两口抗疫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民众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不仅有很强的艺术价值,更有很强的实用价值。社火小调《防疫是命令 防控是责任》,秦腔《战“疫”情》《众志成城防疫情》倡导市民严加防范,降低传播风险。

秦腔折子戏

  由于疫情防控,永登县“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等系列活动不得不取消。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永登县融媒体中心将春晚录制的《三娘教子》《牧羊》《艾谦传信》《边关》等传统秦腔折子戏搬上荧幕,让戏迷朋友足不出户就过足了戏瘾。(火心)

木偶戏展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七旬老农:大地为纸铁锹为笔为中国加油 定西陇西七旬老农:大地为纸铁锹为笔为中国加油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首例!男子妨害疫情防控工作被判有期徒刑11个月(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首例!男子妨害疫情防控工作被判有期徒刑11个月(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网络招聘不停歇 就业服务“不打烊”(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网络招聘不停歇 就业服务“不打烊”(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扶贫车间”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扶贫车间”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首批务工人员乘“返岗专车”赴浙江复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首批务工人员乘“返岗专车”赴浙江复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 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图)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 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返岗直通车”助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返岗直通车”助企业复工复产(图)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战“疫”一线的“娘子军”(图)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战“疫”一线的“娘子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