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碌曲政法系统打出“组合拳”合力战“疫”情

20-02-25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25日讯(通讯员 王莉芳 拉毛草 李春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碌曲县政法系统257名干警和工作人员,发扬政法干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原政法人精神,全体干警“春节零休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当设卡盘查、治安巡逻、矛盾排查、舆情防控、法治宣传的“排头兵”,奋战在全县抗“疫”一线。

  积极应对构筑外防输入安全网

  按照“非必须、不聚集”的要求,1月28日以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万民通过手机微信、“天翼云”电信网先后2次安排部署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综合协调会议4次,督查稳控组各成员单位13次,对领导批示、督查通报、人员排查、工作要求等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维护稳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政法系统各单位克服人员紧缺等困难,下好政法系统阻击疫情全县“一盘棋”,确保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统筹协调“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工作中,碌曲县调动政法系统257名政法干警第一时间赶赴防疫战线,在县城2个卡点(检疫站)和5个执勤点进行值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街面巡逻。各乡镇主要路口等共设73个卡点(检疫站),两省交界处郎木寺设卡(检疫站),并派警蹲守,不分昼夜,“白加黑”、“五加二”严格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各卡点出动警力3570余人次,检查车辆1105辆,检查人员2127人,人员消毒718人次,车辆消毒1078车次,均未发现异常情况。政法干警用实际行动为全县人民构筑了“外防输入”的疫情阻击安全网。

  法治同行构筑疫情防控法治网

  为依法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委政法委带头,政法各部门制定下发了藏汉双文《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碌曲县公安局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全县道路交通进行管制的通告》《碌曲县人民法院碌曲县人民检察院碌曲县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疫情法规政策。同时,为了疫情防控法规政策宣传到位,采取张贴横幅标语、各微信群、网络快手抖音、公众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铺天盖地宣传,使疫情防控各项法规、政策和法律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截至目前,出动法治宣传车20余场次,张贴法治宣传标语70余份,QQ微信普法群宣传100余次,发放藏汉双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单2000余份;网安部门协助宣传、网信等部门严厉打击散布谣言、借机造谣滋事等不法行为,共监测各类舆情1265条,研判上报被采用15条,教育训诫1人,行政处罚2人,责令暂停营业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7家,发布通告5条,为全县疫情防控构筑了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法治政策宣传网。

  联防联控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县政法部门在县政法委的指导下,在县域内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摸,排查各类矛盾隐患,特别是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借机滋事的违法行为和因防疫引发的邻里矛盾、社会性矛盾等方面的排摸,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各显身手,联防联控打好“组合拳”,织密织细全县疫情防控依法治理网。

  县委政法委作为政法系统的“领头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在做好单位管辖片区值班值守工作的同时,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万民多次到公安局、交通运输管理局、运输公司等单位现场办公5次,指导重点单位和医院警务6次;到责任卡点蹲守值班5天,陪同各级领导督查汇报工作5次;慰问看望一线工作人员13次,防微杜渐,扎实做好政法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调动662名网格长、联户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预发放补助金33.1万元,为发挥好乡镇村“十户联防”群众作用夯实了基础;县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指令,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全县分为7个片区,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分赴7个乡镇包片蹲点一线指挥、一线部署、一线协调、一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协同卫健、疾控等部门守好安全防线;县检察院强化“防护、发现、阻断、救治”疫情防控四个环节的工作措施,组成4个工作组,负责对洮源三区责任片区住户逐一排查和专项宣传。同时,为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于2月4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办理一起认罪认罚案件,通过远程视频形式讯问嫌疑人,减少了人员流动,防止了交叉感染,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实现了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县法院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值班值守、信息核报等制度,把防控疫情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安排专人对桃源一区封闭路口进行轮班值守,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排查,严格落实“非必要、不流动”,加强责任片区人员管控。合理安排审执工作,第一时间在碌曲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活动调整事宜公告,提醒当事人因防控抗击疫情导致暂停实施相关案件审理执行,案件办理期限顺延等相关事项,防止疫情传播和扩散;县司法局严格执行“非必须、不流动”、回流工作人员按规定隔离等防护措施,在现有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主动作为,派干警到桥头封闭路口劝返卡点、城东社区第一片区轮流值班值守。

  疫情防控,政法保驾护航。碌曲县政法系统机关干警和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志成城、勇于担当,各司其职、发挥职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维护了碌曲疫情防控秩序,联防联治构筑“外防输入”的疫情阻击安全网、法治政策宣传网、依法治理网,用实际行动守护了碌曲平安健康的一片蓝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甘肃全民战“疫”】靖远县人民医院职工及家属踊跃无偿献血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
  •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甘肃全民战“疫”】临潭:农资用品送到家 解春耕燃眉之急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务工人员乘“专车”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甘肃省女法官协会举行“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公益诵读活动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邵寨煤矿全面复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邵寨煤矿全面复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一线的别样生日(图) 【甘肃全民战“疫”】战“疫”一线的别样生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