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志愿者接力战“疫” 守护家园助力复工(图)

20-02-24 12: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马鑫)戴上口罩、拿上摸排登记表和宣传册,逐小区、逐单元、逐楼层对城区居民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是社区志愿者每天的工作。“我今天走了2万多步,但作为青年人就要有担当和责任,必须要冲到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志愿者李军辉指着手机上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崇信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平台和资源优势,迅速组织志愿者投入防控一线,宣传引导、网格摸排、社区便民、消毒喷药、心理疏导,截止2月22日,全县170支志愿服务队1501名志愿者联合各级工作人员纷纷投入到7个乡村(社区)防控点、421个村社卡口、20个社区检疫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用实际行动守护身边人

  “你有多痛我就多痛心,有难一起扛,共分担才更坚强,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2月15日,一首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刷爆了朋友圈。连日来,文化志愿者用书法、绘画、剪纸、唱歌、摄影、快板、秦腔、春官诗、写作等多种文学艺术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呼加油,用文艺的力量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2月20日,新窑镇新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张学文登上他的“电三轮”,装上自制“方言大喇叭”沿着村里的巷道又开始“喊话”了。“喂,村民们请注意,大家打开手机,看看微信群里的复工复产信息,做好防疫后再出门。”自疫情防控以来,崇信县各个乡村响起了“村村响”大喇叭和自制成方言录音、春官诗、社火小曲等流动宣传“传声筒”,真正使防疫知识和产业信息传到了村民心里。

  1月31日,崇信一中高三学生“网络课堂”正式开始,一群教科志愿者成了“十八线”主播。“高考是不能等的,快手、抖音、QQ群、钉钉等不同平台我们一一尝试,最后我们根据不同学科特点选择授课平台。”崇信一中高三教师王金芳说,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也不可放缓,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全力向前冲,确保孩子一分也不能丢。

  “把我安排到一线吧,我是一名老党员,干了一辈子协警,在脱下这身警服之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年59岁的老党员李三崇接到通知后立刻提交了请战书。崇信的大街小巷、乡村公路、执勤站点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设卡检查、排查隐患、开展宣传、维护秩序,守护着百姓的安宁。

  为疫情防护筑牢“健康长城”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1月23日,崇信县感染科主任白贵生接到命令后,“我要亲自上,我能行!”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他没有半点退却。2月12日,平凉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崇信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白贵生最大的愿望是好好睡一觉。

  “十几天日夜坚守,经常不能按点吃饭,对饥饿都没了感觉。”白贵生说,我们治疗队的每个人,每天都是“超长待机”状态,只想着把病看好,再累也值得。

  “早上8点52分,收到外地返崇居家隔离王某的微信,我就及时和菜店联系,在订购平台下单,9点半左右就把代购的物品送到了他家门口。”2月19日,崇信县城市社区服务志愿者戚玉云告诉记者。崇信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县,探索实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志愿服务“点单工作法”,鼓励引导群众线上点单,远程服务解决生产难题,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这几天,崇信县新窑镇戚家川的疫情防控点又增加了一名“特别”志愿者,他是新窑镇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肖某。“他每天和我们一起给过往人员消毒、测体温、作登记,还特意叮嘱他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联保联调志愿者杜丽娜说。连日来,志愿者把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农耕生产筑牢了安全防疫线。

  爱心助力 抗“疫”生产两不误

  2月9日,崇信县内三家企业和个人发起的支援湖北疫区捐赠崇信苹果的货运车,挂着“崇信苹果援助湖北荆州防疫救灾”的横幅,从崇信县城出发行程1010公里,于2月10日12点到达湖北荆州,千里驰援捐赠给救援的一线医护人员。

崇信苹果驰援湖北荆州

  2月17日,80多名医疗志愿者主动请战援鄂,中医院青年志愿者侯羽绒代表崇信县首位医护人员出征援鄂。送别时,丈夫紧握住妻子的手说:“你出征,我守护,平安等你归来。”他们就是战“役”中最美的医护夫妻档。

  崇信县严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同推进。“今天我们出租车开始运营了,车上备好了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随时对车内进行消毒。”2月21日,出租车司机岳军林说。

  田间地头,村民们戴着口罩和防护手套正忙着清理农田残膜、拉运农家肥、购买储备农资。目前,全县共储备化肥6500吨、农药11.5吨、种子380吨、农膜1070吨、有机肥2500吨,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切实保障了春耕生产所需各种农资的有效供给。

  当前,崇信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通过网上办理、在线服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创新服务方式,做好春耕备耕技术支持和生产迅速恢复运行,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增添了一抹暖心的“志愿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单洋洋:硬核防疫的“女汉子” 孩子口中的“坏妈妈”(图) 【甘肃全民战“疫”】单洋洋:硬核防疫的“女汉子” 孩子口中的“坏妈妈”(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志愿者接力战“疫” 守护家园助力复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志愿者接力战“疫” 守护家园助力复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文明实践之光照亮战“疫”之路(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文明实践之光照亮战“疫”之路(图)
  • 赵卫东赴天水武山甘谷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赵卫东赴天水武山甘谷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 定西岷县:温室大棚春意浓 防疫不忘备春耕 定西岷县:温室大棚春意浓 防疫不忘备春耕
  • 陇南武都区: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图) 陇南武都区: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图)
  • 大寒海报 大寒海报
  • 小寒海报 小寒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