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20-02-24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专题】防疫备耕两不误 陇原大地春耕忙【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松劲 春耕生产不误时

  郊区工作办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逢春耕时节,郊区及三镇干部群众同心同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农时,坚决堵牢春耕备耕生产疫情防控闸门,将“疫情防控扛在肩、春耕生产抓在手”,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未雨绸缪,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所需农资供应充足,郊区办积极行动,为今年春耕生产备足“粮草”。一是通过对农户农资需求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摸底,积极协调供销社储备化肥3140余吨,农药(含除草剂、杀菌剂)35吨,地膜103吨,种子81吨,农商银行准备农用贷款1600万元,并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无接触”配送,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求。二是驻村帮扶队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维护疫情防控正常秩序的同时,联系驻村帮扶单位开展送油下乡,服务春耕,集中把柴油送至村组,既解决了村民春耕机具用油难题,又有效防止了人员流动,目前已累计送油5700余升。三是引导农户依托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采购、订购等,减少中间环节和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已有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陆续复工,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四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积极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时对储备的农用物资安全性进行检查,确保下种时物资数量和质量“双保障”。

  多措并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郊区办以实现“作物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对三镇春耕备耕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做好种植产业的优化调整,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促进”。一是引导农民“线上”谋划。结合2019年农产品市场情况,引导农户科学合理谋划种养计划,“线上”引进新品种,获取农资价格、订单需求、苗木质量等基础信息,发展线上订单农业,确保战“疫”不误农时。二是创新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温室大棚“菜篮子”作用,鼓励农民利用微信自助下单小程序、美嘉优购APP等电商平台“牵线搭桥”,协调开辟疫情期间“农产品绿色通道”,拓宽销路,确保农业产、供、销各环节进展顺畅。三是突出抓好以育苗、整地保墒等为重点的春耕备耕生产,引导农户依托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种植甜叶菊、四季豆、艾草、鲜食玉米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订单农业。

  强化培训,切实提供技术保障。一是按照“农民需求、产业需要、农事对接、服务及时”的原则,利用党员冬训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开展以测土配方、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等为主要内容的专技培训150人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及图书4000余份,同时加强对农民在发展思路、市场信息、种籽质量、农作物倒茬等方面的引导,为春耕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二是督促做好农机具维护检修,特别是拖拉机、大中型农机等生产使用比较频繁的农业机械,坚决不让病机、坏机上农田,为春耕生产做好保障。

  科学管控,推动春耕有序进行。为确保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加大对种、养生产农户的科学管控,一是按照《嘉峪关市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方案》的要求,对“下地”人员进行宣传引导,提出“外出测体温、农具勤消毒、出门戴口罩、下地不聚集”等管理要求,由流动防疫纠察和各组组长进行监督,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二是对市区居住的返乡务农人员,建立“仔细摸排、逐村返乡、实时跟踪”的动态监控机制,组织市区居住务农人员有序返乡,尽量减少春耕备耕期间城乡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进一步推动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三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镇域内企业、合作社及农业园区种植户、养殖户复工复产的问题,郊区办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要求三镇同企业、合作社签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生产企业(合作社)人员及家庭基本信息登记表》《到家自行隔离保证书》《生产企业(合作社)履约监管协议》等,切实抓实抓好消毒、防护等措施。目前,三镇已有28家农业园区种植户和各村多家合作社种植大户已顺利复工。(赵丽丽 李多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