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 康县:移风易俗战“疫”情

20-02-15 15: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宁生

  “谁家发生这样的事情心里都不好受,但现在是非常时期,疫情蔓延这么紧张的,实在没办法再办酒席了,咱们村里人又热情,人员聚集太多确实太危险。”甘肃康县阳坝镇油房坝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友耐心地给群众说道。

  “你们放心,在这么关键的时期,大家都这么辛苦的,我们不是不讲理的人,酒席不办了,简单将老人安葬就行了。”油房坝村民邱某某答道。

  在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一直是老百姓特别注重的事,恰值春节期间,更是举办红白喜事、集体聚餐的高峰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防控工作的形势愈发严峻,在阳坝镇政府及各村全方位、多形式的积极宣传及强有力的督查下,群众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自我防控的意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婚庆喜事不办或推迟、丧事一切从简、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疫情过了我们再结婚!”

  “暂时的不聚,以后慢慢聚。”

  “检查点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在尽力为我们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我们再不要给他们添麻烦了。”......类似的话语不时在各村群、朋友圈闪现。

  截至目前,阳坝镇累计取消或推迟婚宴、寿宴等其他集体聚餐20余起,规劝简办丧事7起;劝返走亲访友车辆300余辆、往来群众500余人次;群众的防控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油房坝、蒋家坝、杜坝、上坝、宋沟等村纷纷有村民主动报告不办婚宴酒席,丧事一切从简。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一场场“聚餐危机”的化解,体现了群众对防疫工作的重视,也是全镇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成效展现。而今,村民们操办红白喜事时,已经不再非要“打肿脸充胖子”,在基层,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正在日渐形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疫”一线的“巾帼小分队”(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并肩逆行的最美“夫妻档”(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并肩逆行的最美“夫妻档”(图)
  • 【甘肃全民战“疫”】原创漫画丨疫情防护小贴士来了! 【甘肃全民战“疫”】原创漫画丨疫情防护小贴士来了!
  • 敦煌市肃州镇:技术人员“一线”解民忧 敦煌市肃州镇:技术人员“一线”解民忧
  •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汉藏同胞心连心 并肩携手战疫情(图) 【甘肃全民战“疫”】文县:汉藏同胞心连心 并肩携手战疫情(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巾帼戎装 “疫”线突围(图)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巾帼戎装 “疫”线突围(图)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春花:保护群众健康是疾控人的使命
  • 甘肃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甘肃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