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全面战“疫”不忘备春耕(图)

20-02-12 14: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2日讯(通讯员 邓晓旭 蒲丽珍 王鑫 丁海波)人勤春来早,二月农事忙。2月11日一早,瓜州县南岔镇十工村种植户吴新成便和家人忙活开来。与往年不同的是,大棚里没有集体劳作的热闹场景,大家都带上口罩,间隔开来各自忙碌。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农民修整日光温室大棚(党涛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丰收就看春耕啊。我的一棚蘑菇和一棚油菜现在长势很好,好好干一年应该能有个好收成。眼下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县上蔬菜销售渠道通畅,收成基本不受影响。”吴新成说。

  在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农耕机械的作业声不断传来,村民已经陆续开始整地备耕。东湖村四组村民张彦文正对自己土地进行平整,对于今年的农业生产,他安排的满满当当。

瓜州县南岔镇村民正在平整土地

  “立春我们就要开始备耕生产,开春平地是为日后种植农作物打好基础。县上也很关注备耕,帮我们协调机械和种子,现在机械到位,种子也买回来了,等到气温合适就可以种了。”张彦文家中种了56亩地,今年打算种植20亩制种花卉、20亩制种胡萝卜和16亩苜蓿。为了提高收成,张彦文还在村里承租了100余亩地种植食葵和饲草。

  与其他乡镇农户一样,瓜州县金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开始紧张的忙碌。“今年天气暖和,地表也已经消了,农户急需平整土地,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农时不等人,我们为了不耽误春耕生产,要求农机手全部带上口罩分散进行农机作业,对投入作业的机械进行消毒,做到防疫和‘三春’生产两不误。”合作社负责人常海春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村民正在地里收割韭菜(王鑫 摄)

  立春以来,瓜州县按照中央、省、市围绕春耕备耕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积极行动起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保障。

  “今年的‘三春’生产不同往常,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开展远程指导和视频培训,并于2月8日开放农机综合市场,对购机农户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对综合市场进行早、中、晚三次消毒,积极向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督促农机维修点开门营业,保证各类农业机械顺利投入农业生产。”瓜州县农机局副局长武财功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农民犁地备耕(王鑫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瓜州县制定《防疫消毒液喷施技术及喷雾器使用建议》,引导农户使用新型农业植保机进行喷洒消毒作业,提高田间地头消毒灭源的工作效率。为保证惠农政策实施到位,瓜州县充分发挥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的“远程”优势,让农户在家就能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再通过视频指导让广大农户保养、调试和检修农业机械。

  目前,全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争取到位,农机综合市场货源充足,其中大中型拖拉机45台,各类配套农机具535台(件),完全可满足“三春”生产需求。全县13个加油站储备农用柴油450吨、机油25吨,正在有序销售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 图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一键get√(下) 图解|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一键get√(下)
  • 【甘肃全民战“疫”】直击疫情防控期间的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 【甘肃全民战“疫”】直击疫情防控期间的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发挥“双带”作用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发挥“双带”作用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防控期间 嘉峪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防控期间 嘉峪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 【甘肃全民战“疫”】一位甘肃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日记 【甘肃全民战“疫”】一位甘肃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日记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328人观察19天解除居家隔离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328人观察19天解除居家隔离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金塔县:疫情防控紧 育苗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金塔县:疫情防控紧 育苗生产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