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328人观察19天解除居家隔离

20-02-12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通讯员 张朝军、张钰玮、濮淑娟

  2月11日上午,记者在临泽县五三小区一居民家门口看到,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的医生,正手持体温枪,为居家留观了19天的窦先生进行检测体温。在接受完医务人员的检查,签下《解除居家留观人员评估表》后,窦先生正式解除居家隔离。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泽县按照“六清两不漏”的要求,建立县、镇、村(社区)、村民(居民)小组四级包抓责任制,以村社和社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动员引导作用,逐村社、逐社区、逐楼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外地来临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继续留观5天的措施,从源头切断疫情扩散可能。如今,部分居家隔离人员已达到解除隔离的相关要求,经专业人员评估,正式解除隔离。

  “所有居家留观人员在14天留观期满后,继续居家留观5天,对无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居家留观人员,由所在地镇、村(社区)干部和卫生院医务人员共同组成联合评估组,进一步核实居家留观人员的来源地、返临入临时间,对其居家留观期间的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信息进行联合评估分析。如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由联合评估组提出同意解除医学观察评估意见,由镇责任领导、卫生院负责人、村(社区)干部及留观人员本人签字后,发放解除居家留观人员评估表,正式解除居家观察。”临泽县疾控中心传染性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李强国介绍说。

  “在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经常给我打电话、发信息问候我、关心我,有啥困难和需要,也能及时帮我们解决,给我们的隔离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窦先生介绍隔离期间的生活如是说。

  针对居家留观人员,临泽县通过科学监测管控,提供暖心服务,做到了隔离不隔心,战“疫”有温情。该县采取一名镇领导、一名镇干部、一名村或社区干部、一名镇卫生院医生“四对一”管控机制,配发“五个一”体温监测服务包,落实“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对策、一人一档案、一人一结果、一人一销号”的“六个一”管理措施,通过手机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指导居家留观人员自测体温,及时反馈身体状况。发放《倡议书》《通告》《一封信》,引导其做好定期消毒、按时通风等隔离措施,努力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同时,镇村(社区)干部及时了解留观人员物质和精神需求,积极做好生活慰问、物资代买、心理疏导、生产问题解决等“不见面”亲情服务,确保其留在家、不外出,生活有保障、精神有依靠,家内不传染、家外不扩散。

  “根据19天来对您健康状况的监控,现准予解除居家隔离,感谢您在居家隔离期间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配合。现在虽然解除了隔离,但请你继续做好自我防护,非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2月11日,临泽县惠民社区工作人员将328份《解除居家隔离人员评估表》发放到了居家留观人员手中。  

  在居家隔离人员监管期间,社区干部与辖区卫生院工作人员配合,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了解其体温和其它体征,并给予应有的心理疏导、帮忙采购生活必需品、输送垃圾等,让居家留观人员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关怀。在发放《解除居家留观人员评估表》的同时,社区干部不忘叮嘱居家隔离人员,虽然解除了隔离,但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要继续做好体温检测,尽量不要外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耐心接听社区干部的跟踪询问电话,真正做到解除居家隔离,不解防控责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328人观察19天解除居家隔离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328人观察19天解除居家隔离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金塔县:疫情防控紧 育苗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金塔县:疫情防控紧 育苗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春耕备耕忙 播种新希望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春耕备耕忙 播种新希望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临洮:民间花儿传唱疫情防控常识  织牢乡村防护网络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临洮:民间花儿传唱疫情防控常识 织牢乡村防护网络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西和县:“具”爷的战“疫”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西和县:“具”爷的战“疫”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乡村医护人员的一天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乡村医护人员的一天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陇西“个体户”爱心早餐送抗疫一线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陇西“个体户”爱心早餐送抗疫一线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挂图作战找准疫情防控“地理坐标”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正宁:挂图作战找准疫情防控“地理坐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