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一位甘肃护师在武汉方舱医院的一天

20-02-11 1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平凉市崆峒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梁璐

  邢燕与“新冠病毒”的初次“短兵相接”发生在2月8日凌晨2点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馆病区。

  当日凌晨2点至8点,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邢燕驰援武汉后的第一个大夜班。

  凌晨12:30集合。

  为了穿脱防护服方便,同去的队友帮忙将她的及背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

  尽管如此,她和队员们还是花了大约1个小时穿戴整齐包括工作服、防护服、隔离衣、三层鞋套等在内的全套疫情防护装备。没有穿衣镜,她和同去的队友相互检查。

  为节省本就紧缺的医疗防护装备,尽可能减少如厕次数,7日晚饭后,邢燕便不敢再喝一口水。

  早春的武汉天气阴湿,开了排风系统后,空旷的舱内更冷了。

  这是一个由展览馆改建的医院。作为武汉临空经济开发区的重要会展窗口,武汉客厅建筑占地约1500亩,共分ABCD四个馆,邢燕所处的正是其中的A区。这里目前用于收治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一旦病情变重,患者就将被转送到距离“客厅”不远处的金银潭医院。

  病区由板材分隔开,病床与大学宿舍床铺相似,上面备好了花色不一的厚棉被和用来保暖的军大衣。

  “我们甘肃护理团队目前接管的床位有两百多张,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方舱医院一开馆入住率就很高。”邢燕接管的病人年纪普遍小于60岁,病情基本稳定。“个别病人会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她补充道,“有一些是发热病人。”

  口罩背后是历经辗转终于得以收治的面孔,他们戴着口罩,在形如大学军训集体宿舍的床上或坐,或躺。

  带着喉咙痰音的武汉阿姨语速很快,几番听不懂时她会求助身旁的四川队员。邢燕说,我是西北人,总觉得湖北人和四川人有些像,无论是口音,还是劲头。

  一轮大夜班后,她发现,语言并不构成障碍,病人的心理障碍更需破解。

  “他们有的认为自己病情非常严重,需要转院;有的后半夜不停地翻身;还有的中年人实在睡不着,起身在病区走来走去……”护理中,邢燕和队友们跟病人讲的最多的是配合治疗的必要性和保证充足睡眠的好处。

  “心理护理对患者同样重要。医疗对症处理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更多时候我们在为病患做心理护理。”邢燕说,“当新冠肺炎病人出现喉咙痰堵或咳嗽时,护理人员在确保安全距离的前提下,不能有任何下意识动作。病人们心理都很脆弱,我们一定要注意言语和动作。”

  “上班没有休息的地方,最多可以在病区内的椅子上坐一坐。”一整夜下来,邢燕的护目镜雾气蒙蒙,“看体温表刻度时看不清,碰上雾气形成的冷凝水滴落下来,就能看见了。口罩里面的水珠刚好润润干了的嘴唇。”

  天亮了。下一轮交接班的队友来了。

  脱去防护服、隔离衣仍需排队完成。出“客厅”时暂时没有专门消杀的地点,邢燕和队友先用手消液擦脸,“手消液很刺激。”她说。

  一个多小时后,邢燕走出“客厅”,此时已是元宵节中午十二点多。

  迎着武汉湿润的阳光,邢燕看到队友们的双手和脸上全是勒痕。

  回酒店的途中,她按揉着自己勒得发疼的耳朵,倚着车窗,望着空无一人的大街上高耸的建筑物和变换的红绿灯。口罩外的车窗上没有雾气。

  “酒店大厅还有专门的消杀区域,我们把外套外裤脱到指定区域后,再回住的地方,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洗澡。”100人组成的甘肃护理团队由当地政府统一安排住在就近的金来亚国际酒店。“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节奏快,酒店为我们准备了荤素搭配的盒饭,今天还加了酸奶、橙子,伙食很不错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是西北人,更是中国人,疫情之下,医疗救助不分地域。”

  这是邢燕的第一次“武汉之旅”。“天气这么好,疫情快点过去吧,我想和宏伟带女儿去看看黄鹤楼和武汉长江大桥。”

  早在1月26号,她就向院里提交了驰援武汉“请战书”。同在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的丈夫袁宏伟是崆峒公安分局警犬基地的一名警犬训导员。

  从得知妻子下“战书”请缨赴鄂叹服其深明大义,到仔细打点行装盼组织召唤伴侣再赴“沙场”,他一直在等。

  2月4日,警号吹响,平凉第二批医疗队出征驰援湖北,邢燕如愿在列。

  袁宏伟眼含热泪,咬紧牙关,将一记标准的军礼献给了妻子。

  执勤休息时,他轻抚“雷战”光滑的皮毛说,“我欠她一个拥抱。”

  等待中,他把丈夫的柔情和战友的敬意揉进亲笔写下的诗句:

  “分别时刻,我想给你一个拥抱,那是作为丈夫的不舍。而我,却郑重地给你敬礼,那是对英雄的敬意。

  逆行,到需要你的地方去!

  待你平安归来,鲜花、美酒,和欠你的拥抱,一并给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一位甘肃护师在武汉方舱医院的一天 【甘肃全民战“疫”】一位甘肃护师在武汉方舱医院的一天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居家隔离有妙招!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居家隔离有妙招!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春耕“战疫”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徽县春耕“战疫”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县:春耕生产禁止村民扎堆干活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临泽县:春耕生产禁止村民扎堆干活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乡村支书:为防控疫情当好村民“代购员”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乡村支书:为防控疫情当好村民“代购员”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十个紧盯不放松 疫情防控卡守基层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皋兰路街道十个紧盯不放松 疫情防控卡守基层
  • 甘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甘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疫情防控 春耕生产“一起抓” 【疫情防控进行时】武山:疫情防控 春耕生产“一起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