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02-11 12: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1月30日,张掖甘州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按防控要求进入留观隔离病区。(本网资料图)

  本网记者 宋芳科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同样未能幸免。大疫当前,甘肃省统筹调度,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带领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以制度和法律筑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后盾。

  决策部署 陇原打响疫情阻击战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

    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到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1月21日,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林铎主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在陇原大地打响。

  医者仁心 抗击疫情守护健康

  1月22日,甘肃省卫健委公布全省确定的102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同时在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

  同日,甘肃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面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也是在当日起,甘肃省卫健委每天通报甘肃疫情发展,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病例、死亡病例,公开透明发布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月25日14时,甘肃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联防联控疫情又一次拧紧发条。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冲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为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保障,让冲锋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救死扶伤。1月29日,甘肃省财政厅会同甘肃省卫健委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紧急拨付资金2.79亿元,支持全省各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基层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卫健委、甘肃省医保局明确了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先救治后结算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随着确诊病例逐步增加,甘肃省各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印发的诊疗方案开展治疗。发布防治方案(试行),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 

  2月2日,甘肃省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批出院的患者。之后,不断有患者治愈的好消息传来。

  通过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析,家庭聚集性疫情刻不容缓。

  2月3日,甘肃省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来甘返甘人员居家隔离措施。

  2月4日,甘肃省卫健委就兰州市家庭聚集性疫情约谈兰州市和西固区卫生和疾控部门,要求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全面精细化管理,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疫情。

  随着疫情的变化发展,2月9日,甘肃省卫健委下发《关于调整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程序的通知》,优化检测流程,缩短检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截至2月10日20时,甘肃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6例,累计治愈出院21例。越来越来治愈出院的患者见证着医护人员的无私付出,也预示着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陇鄂同心,江河同脉。

  甘肃省卫生系统在做好自身防范治疗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目前已派出两支医疗队,共计237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以最美逆行,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2月8日晚,兰州为武汉亮灯。(任磊 摄)

  民生保障 严防死守稳定市场

  2月1日14时,甘肃省29个一级客运站、51个二级客运站停运。

  1月27日至2月8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停运30.5对列车,2月4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再次停运71.5对列车至3月1日。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城市慢下来,生活“宅”起来。但是民生保障不能少,市场价格不能乱,甘肃省政府相关部门果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管理组合拳,在特殊时期全力保障民生。

  2月1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切实做好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板蓝根冲剂、泡腾片、白醋等涉及疫情相关应急商品和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预警工作,统筹做好冬春蔬菜及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

  2月3日,甘肃省商务厅紧急拨付300万元,用于保障兰州市乃至全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开信息显示,各级地方政府储备粮食可满足全省180天以上的市场供应,全省粮油储备充足。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抓保障的同时,甘肃省还加大了对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四种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将口罩、消毒液等于疫情物资列为重点监督对象。

  2月1日,兰州开出首张罚单重罚恶意涨价行为,因大幅提价销售KN95型口罩,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被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39万元罚单。

2月4日下午,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乘客寥寥无几。(任磊 摄)

  随着春节长假结束,全省各地加大对交通运输等人员流动性强的行业管控,设立检查点严防死守疫情通过流动人口传播。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相关单位研发推出甘肃车辆疫情防控系统,实现司乘人员自助登记,尽量避免执法检查中人与人直接接触。     

  不见面,能办事。

  2月3日起,甘肃省政务大厅暂停省政府政务大厅线下窗口现场事项办理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服务。

  同时,甘肃省政府组成部门也积极推出“不见面、网上办”服务,甘肃省人社厅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服务,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防疫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可以通过网络“自助式”办理,确保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两不误。

  民生关注,就是政府关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群众关注的入学、捐赠、环境等问题相关部门均给出回复。

  1月30日,甘肃省教育厅明确回复,甘肃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迟至3月1日以后。

  甘肃省民政厅要求进一步规范捐赠款物使用管理,甘肃省红十字会和各级慈善组织要严格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确保款物信息公开透明。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围绕严格管控医疗废物处置这一中心任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月4日,兰州火车站出口疫情防控人员严防死守。(任磊 摄)

  依法抗疫 措施果断有法可依

  2月5日,白银市白银区检察院依法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接受防疫检查的一起妨害公务案嫌疑人批准逮捕。

  1月24日,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拒绝排队接受检查,驾车强行冲撞,致警务辅助人员胸腹部、腿部受伤。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两高一部”《关于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批准逮捕,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进行。

  甘肃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将法律法规挺在前沿。无论是市场监管、谣言治理、还是犯罪惩治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2月2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时期严惩五类犯罪行为,其中包括哄抬物价、谋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或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药品的犯罪。

  2月8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公告依法严厉查处15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其中明知已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员,故意隐瞒其行动轨迹或所接触人员情况,拒绝接受检疫、治疗、强制隔离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管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疫情防控中,法律亦成为一剂良药。2月7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战斗时刻,依法依纪问责,2月5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全民参与,依法护航,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斗争必将迎来胜利曙光。

张掖画家绘制的疫情防控宣传漫画(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