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 敦煌研究院推出网上展览

20-02-07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

  敦煌研究院推出网上展览

  中国甘肃网2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 华静)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物系统皆积极“备战”,防控疫情。5日记者获悉,为丰富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敦煌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的部署,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线上展览“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

  1月23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敦煌研究院发布《敦煌研究院关于对所管辖石窟暂停开放的公告》,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起对所管辖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榆林窟、西千佛洞和兰州分院敦煌艺术馆暂停开放。

  此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敦煌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的部署,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正式推出线上展览“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以实际行动响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召。

  “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展览包括石窟全景漫游展区、复制洞窟展区、精美壁画高保真复制品展区、三维塑像打印展区、沉浸式展区等内容。展览运用计算机等数字化手段,充分运用二维图像与三维模型相结合的方式,使得不可移动文物突破物理限制走出敦煌。

  目前,展览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上线,所有关心、喜爱敦煌文化的观众都可以通过国家文物局网站实现石窟漫游。通过“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http://public.dha.ac.cn/quanjing/shuzidunhuang/tour.html),动动手指就可以领略敦煌艺术之美,“零距离”感知敦煌文化艺术的精妙绝伦与博大精深。

  博物馆文化展览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具有特殊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努力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价值并进行赋能,建设敦煌文化全媒体平台,利用新媒体矩阵,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向外宣传推广的数字媒体品牌及相关产品深受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喜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她拖着腿伤奔波在战“疫”一线 她拖着腿伤奔波在战“疫”一线
  • “在隔离病区里过生日,我永生难忘” “在隔离病区里过生日,我永生难忘”
  • 人人参与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州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述(八) 人人参与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州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述(八)
  • 擦亮党徽 群防群控 后勤保障有力——兰州市安宁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擦亮党徽 群防群控 后勤保障有力——兰州市安宁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 立足本职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立足本职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吴仰东在玉门市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吴仰东在玉门市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 兰州城关警方快侦快破3起盗窃案(图) 兰州城关警方快侦快破3起盗窃案(图)
  • 【甘肃全民战“疫”】 平凉灵台: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 【甘肃全民战“疫”】 平凉灵台: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