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西文脉源流长 嘤鸣诗词绽新葩

20-01-20 15:17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是全国首个“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诗词大赛,这种级别的大赛能从数万首作品中几经大浪淘沙而崭露头角,实属不易。但是,陇西嘤鸣诗社在第三届、第四届大赛中颇有斩获。2017年12月,杨树林、张万银、何强3人分别获得“年终创作奖”一、二、三等奖,并参加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颁奖活动。2019年在第四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中,何强获得词组一等奖,律诗组优秀奖。杨树林获得绝句组三等奖,律诗组优秀奖,词组优秀奖。汪海峰获得律诗组三等奖。据悉,本届大赛中甘肃作者共有5人获奖,而其中3人为陇西嘤鸣诗社成员。

  嘤鸣诗社成员能获此殊荣,得益于陇西丰赡的文化遗产的滋养,得益于诗社成员在诗歌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的探索。陇西历代一直为郡、州、府治所在地,作为陇右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文化积淀异常丰厚。《全唐诗》中收录了17位陇西籍诗人的作品,“诗仙”李白自称“陇西布衣”,“诗鬼”李贺自称“陇西长吉”,也为陇西诗坛平添了一道绚丽光彩。明代散曲作家金銮在明代散曲作家群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同时,杨恩、关永杰、郭充也有大量诗文创作。明清一代,陇西诗歌创作从未断绝。明末清初学者、书家王了望多才博艺,诗词、文赋、对联、游记、考证广泛涉猎,自成风貌。王了望历经易代之痛和战乱之苦,满腔孤愤付诸翰墨,作为明清之际一代大书法家,遗留墨迹被人视为珍宝。莫建成先生历经周折,出版了一部全面反映王了望生平事迹、书法、文学成就的专著《王了望墨迹选集》,为人们研究王了望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康熙时期,吴之珽、王铭、陈长复活跃于陇西诗坛,号“陇中三杰”。雍正时期,陈长复、马朝荣继起诗坛,高扬“三杰”之大旗。以诗社为载体的诗人群体活动是清代文学特别是地域文学发展的重要形式。嘉道之际著名陇右理学家牛树梅在巩昌府南安书院就读期间,与冯敷五及其门生陈时夏、包子裁、何郑圃、张省三、李圣基建立诗社,佳节令辰,相与欢呼唱和以为乐。道光同治时期,侯树衔、范钟、张如镛、赵运昌、原鹏翀用史家之笔记录了同治兵燹给社会造成的满目疮痍触目惊心的现实。“陇上铁汉”安维峻因上书光绪皇帝(《请诛李鸿章疏》)触怒慈禧后回到陇右,一度执掌南安书院。在国家民族危亡的重大关头,他敢于针砭时弊,冒死直谏,用自己的生命之火,营造一方天罡正气,深深影响着陇中文风。进入民国时期,祁荫甲、祁荫杰、王海帆卓尔不凡,尤以王海帆成就最为突出。王海帆1913年以国会议员身份赴上海,曾追随孙中山、黄兴参加二次革命,革命失败后去了北京,不时在公开场合痛斥袁世凯复辟行为,四座为之震惊。此后二十多年时断时续的仕宦生涯中,时事艰难、生灵涂炭的见闻感慨一一形诸歌咏。先贤们积极入世,关心民瘼,热血有为的精神汇聚为陇西这片热土上涓涓不息的清流文脉,滋养着陇西诗歌的健康发展。进入当代,陇西诗词创作方兴未艾,作者队伍日益壮大。美国夏威夷大学东亚语文系名誉教授罗锦堂全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著有《行吟集》《罗锦堂词曲选集》等诗词作品,为陇西诗词创作增添了风采。

  嘤鸣诗社前身为成立于1997年的陇西诗词学会,学会在已故诗人杨思谦、张育方带领下,振衰起颓,团结影响了一大批古典诗词爱好者,致力于古典诗词创作,陇西诗词开始走向繁荣,已故诗人王琳成就最为突出。在学会存在的六年中,一批诗人加入了甘肃诗词学会,在更高的平台上学习交流。已故甘肃诗词学会会长袁第锐先生两次来陇西讲学。汪海峰、李政荣在陇西师范积极推进“诗词进校园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受到省诗词学会的表彰奖励,并为学校赢得“诗词进校园先进单位”奖牌一块,两位老师也获得省诗词学会颁发的“诗词进校园先进个人”荣誉证书。陇西诗词学会后来虽因故解体,但影响极其深远,嘤鸣诗社多数诗人都曾经是陇西诗词学会会员。

  嘤鸣诗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多次开展采风活动,先后组织社员奔赴首阳山清圣祠、战国秦长城、渭源莲峰山、渭水源、灞陵桥、宕昌官鹅沟、榆中兴隆山、青城古镇、会宁红军纪念馆、平凉崆峒山等地采风,写出了许多讴歌祖国河山、展现时代风云、反映社会面貌和民生状况的优秀诗作,短短十余年时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诗社现有正式成员38人,其中,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3人,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29人。诗社出版《嘤鸣诗词》15期,编发诗词作品约一万余首。诗社社员在《诗刊》《中华诗词》《飞天》《甘肃诗词》等刊物发表了许多作品。史祯、何光第、任世杰、杨继胜、汪海峰、李政荣、罗珍文、王铭、康世杰、陈富裕、陈运之、何克林、何强13人出版个人诗文著作近20部。

  渭水放歌听雅韵,陇山起舞颂桑麻。近年来,嘤鸣诗社为陇西“文化兴县”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诗社社员创作了一批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的精品佳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陇西嘤鸣诗社将继承传统,与时俱进,为建设陇西文化大县增砖添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读图|春节期间兰州各医院门急诊安排出炉,备着也好!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