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扶贫济困 情暖定西 ——记福建大东海集团董事长、“情暖定西”典型人物入选者林国镜■

20-01-20 15:1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教育是扶贫的治本之策”这一观点已深入人心。为了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很多爱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不同方式奉献爱心,让许多贫困家庭的学生圆了大学梦。

  林国镜,福建大东海集团董事长,一位教育扶贫的积极践行者。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他在定西市设立了“定西?国镜教育基金”,重点帮扶定西地区贫困大学生,两年内已累计注入资金1400万元,共可资助700名贫困学生完成4年学业,目前已向55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受益地区覆盖我市6县1区。

  “要不是林先生的爱心资助,孩子上学就一定要贷款。”通渭县新景乡半岔村半岔社张文勤说。张文勤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张鹏飞2018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通过通渭县教育部门筛选,张鹏飞被确定为“定西?国镜教育基金”资助对象。

  大恩不言谢。张文勤说,林先生和咱们素不相识,他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资助我们这些困难群体,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才能表达感激之情。

  “‘定西?国镜教育基金’资助的对象主要是建档立卡户特殊困难家庭,比如一些孤残家庭和深度贫困家庭。这些家庭的大学生若得不到资助,就不可能顺利读完大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现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孙云童是“定西?国镜教育基金”资助的首批学生,3年来,她已领到15000元的资助金。

  孙云童家住安定区内官营镇内官村,母亲长期患病,父亲在外务工,孙云童姊妹两人先后考入重点大学,属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家庭。孙云童说:“林国镜先生不但圆了我的大学梦,而且还教给了我许多做人的知识。林国镜先生胸怀大爱,时刻关注困难群体,绵绵爱心让我们成为直接受益者。作为一名师范类在读生,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林国镜先生的爱心。如果有一天我走上工作岗位,一定要努力教书育人,尽我所能,把林先生的爱心传递下去。”

  3年来,有许多受助学生怀着感恩之心,给林国镜董事长写去感谢信,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和努力学习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计划和决心。

  山海相连,大爱无边。除积极参与教育扶贫外,近几年来,林国镜还多次深入定西农村,积极开展生态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累计投入资金2275万元。

  为推进生态扶贫,2017年集团捐资100万元,用于建设“福州?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的标志性建筑“福州亭”。

  2017年3月,林国镜以个人名义,通过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向通渭县捐助50万元,定向用于北城镇芦中、新合、黄龙三个贫困村建设养蜂示范基地。6月,大东海集团向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捐资30万元,用于漳县殪虎桥镇东桥村苗木种植项目,带动贫困户60多户,每户增收5000元。7月,向安定区捐款50万元,用于预脱贫到户产业扶持项目。

  2018年9月,捐赠漳县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漳县金钟镇8个村的中药材种植奖补项目。10月,捐赠渭源县500万元,用于该县光伏扶贫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企业自筹资金和政府贷款建设资金置换项目。

  2019年1月,集团扶持漳县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项目,采购扶贫农产品价值5.5万元,开展消费扶贫。7月,向漳县扶贫办捐赠20万元,专项用于漳县全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每人培训费5000元,共计培训40人。8月,集团通过福州市台江区慈善协会,捐给安定区民政局50万元用于医疗设备购置项目,该项目实施后,可大大提升新集、石峡湾2个乡卫生院检查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曾勇说,福州林国镜先生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的善行义举,为定西部分贫困家庭解了燃眉之急,彰显了大爱无疆的情怀。他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州与定西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结下了深厚友谊。3年来,福州市县两级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12亿元、引导社会各界捐赠资金1.94亿元、物资折价0.44亿元,帮扶实施各类项目468个、惠及定西贫困人口近40万人次,在助力定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

  林国镜在采访中说道:“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我认为企业在追求最佳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力争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并要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注重企业社会价值的实现。”林国镜坦言,多年来,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他尽其所能,反哺社会,参与了一些公益慈善活动。他希望通过平凡的爱心,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正是在林国镜身上,真实体现了福州与定西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同呼吸、共命运,合力攻坚、聚力发展的感人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一名退役军人的战“疫”情怀(图)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一名退役军人的战“疫”情怀(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真情帮扶,他们战“疫”扶贫两不误(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真情帮扶,他们战“疫”扶贫两不误(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图)
  • 合作:救护车里接生记 合作:救护车里接生记
  • 【甘肃全民战“疫”】成县:公交车实行扫码“实名登记”乘车信息 【甘肃全民战“疫”】成县:公交车实行扫码“实名登记”乘车信息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开启生活物资配送直通车 保障村民“菜篮子”(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开启生活物资配送直通车 保障村民“菜篮子”(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多部门联动密织城区疫情防控网(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多部门联动密织城区疫情防控网(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崆峒区: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图) 【甘肃全民战“疫”】崆峒区: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