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收获满满、干货多多!甘肃文旅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20-01-20 15: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今日在兰州召开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1月20日上午,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据悉,去年全省共接待游客3.74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和30%。争取到世界银行项目贷款1.8亿美元,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等重点项目和省列13个重大项目建设。签约重大文旅项目59项,开工35项,到位资金24.75亿元,招商项目落地率近60%。晋升5A级景区1家,12个示范村被文旅部列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旅游演艺演出2000场,总收入2.5亿元。省级文化旅游单位和个人共荣获各项表彰30项……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化博览局局长陈卫中作了讲话,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强调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文旅融合凸显创新 多项工作亮点纷呈

  2019年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强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措施,全省文旅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文化保护传承和精品文艺创作成为文旅融合的制高点。制定实施《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启动编制全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等;夏河县丹尼索瓦人考古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民乐情》先后获得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提名奖”“配角奖”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文化演艺成为文旅融合最佳结合点。《丝路花雨》《又见敦煌》《回道张掖》《乐动敦煌》《黄河之上·多彩白银》等文化旅游驻场演艺正逐步常态化,全省旅游演艺演出2000场,总收入2.5亿元。“绝色敦煌——文化时尚秀”惊艳亮相英国伦敦第15届世界华商大会。

  旅游景区品质大力提升。张掖七彩丹霞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3家景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发展旅游专业村271个,建成示范村121个,其中12个示范村被文旅部列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25个旅游设施项目分类整改,实施了生态环境修复。

  完善公共服务增强群众满意度。103个图书馆实现图书资源共享共建。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覆盖800多个乡镇。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16座,超额完成文旅部下达任务。

  大数据让文旅融合走上快车道。建成甘肃文旅大数据中心,完成4A级以上景区和涉旅行业数据接入;6个市州、22个县建成文旅大数据中心。“一部手机游甘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日趋完善;“一包如意走丝路”引领数字文创实现新突破。全域旅游“内容云”,数字节会、演艺、非遗、图书馆、博物馆及数字莫高窟建设加快推进。

  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敦煌文化产业园等9个国家级、26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戈壁挑战赛、国际马拉松赛事等品牌旅游赛事影响不断扩大。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行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和第6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我省文创产品获奖总数分别排名全国第3位和第5位。

  产业运营模式不断创新。全省19个大景区和市县建设的58个景区均建立“管委会+投资公司”运营模式。成立省文旅产业集团,省属国有大型企业集团、金融机构等积极参与文旅产业开发运营,省市县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各市州充分发力 大力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知名度 

  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全省文旅“重头”,展现了新气象;酒泉市挖掘文旅产业发展潜力,敦煌龙头引领作用凸显;嘉峪关市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打造方特等特色文旅项目,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张掖市七彩丹霞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实现大乱到大治,美誉度不断提升;金昌市创新业态抓文旅,航天主题文旅小镇“火星1号基地”独具文化趣味和现场体验魅力;武威市深挖“五凉”文化资源,招大引强发展文旅产业;白银大景区带动旅游,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天水市文旅产业招大引强增长强劲,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大幅增长;陇南市利用独特资源优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树立了典型;平凉市委、市政府“一把手”抓文旅,亲自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推介,大旅游小旅游同步发展;庆阳市乡村旅游大放异彩,药王洞养生小镇探索出陇东贫瘠旱地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模式,庆阳市荣获央视“魅力文旅扶贫城市”称号;定西市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精心打好避暑牌、冰雪牌、节会牌,将“冷”资源变为“热”效应;甘南州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树立了典范,成功举办“一会一节”开幕式;临夏州立足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步伐加快,通过了专家评审;兰州新区文旅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卫中认为,去年全省上下进一步掀起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高潮,“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在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凸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市州、各部门以及广大企业、社会各界并肩战斗的结果,是全省文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春运10天来 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232.8万人
  •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黄河三峡第四届冰雪运动节暨大众滑雪比赛在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举办
  •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敦煌韵·丝路情”法国演出送上中国年的祝福
  •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文化灯会点亮敦煌
  •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唐仁健在酒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困难群众走访困难企业时强调 一家人一条心共创融合发展新篇章 再用心再用情确保群众祥和过新春
  •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2019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发布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并颁奖
  •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林铎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