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研究院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和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并座谈交流

20-01-17 15:40 来源:敦煌研究院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走进北大红楼重温初心使命和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并座谈交流

  1月13日上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完成录制。当天下午,利用返程前的半天时间,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党委书记马世林带领刚刚参加完节目录制的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老中青职工代表20余人,走进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重温初心使命和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并座谈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依托原北京大学红楼建立的旧址类博物馆。北京大学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参观之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接见了大家。随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党委书记李游介绍了相关情况,全程陪同大家在北京大学红楼二层“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厅”,参观了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鲁迅授课的学生大教室,文科教员休息室,日刊处,还原“五四”前夜场景的“新潮社”,还观看了《红楼往事》纪录片;最后来到“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厅”, 参观了思想奠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光耀神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东方欲晓:马克思主义初步传入中国等专题展览。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仔细观看大量展览图片和资料,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大家不时驻足凝视,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以及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探寻救国之道时的坚定信念,从中汲取了砥砺前进的强大动力。

  随后,大家驱车来到故宫博物院,参观了漱芳斋和建福宫花园,并在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党委书记都海江及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文物数字化、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展陈展览和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70年多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放弃大城市优越环境来到敦煌,扎根大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祝贺敦煌研究院荣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希望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建立相互信任、兄弟般的关系,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敦煌走进故宫,故宫走进敦煌,相信未来会开出更加艳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故宫博物院将以各种形式支持敦煌研究院发展,把两大文博机构的优势发挥出来,为中国文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非常感谢故宫博物院和王旭东院长提供这样一个座谈交流平台。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以及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王旭东几任院长营造的学术氛围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来到敦煌甘于投身保护研究工作,并坚守下去。希望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建立长期合作、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关系,双方经常走动,欢迎故宫博物院领导、专家学者、干部职工到敦煌研究院考察交流和开展研究;敦煌研究院各方面干部职工到故宫博物院学习先进经验,共同推动我们的文博事业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通过参加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节目录制、参观北京大学红楼和学习故宫博物院先进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岁月易逝、精神永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先进,砥砺前行,我们要传承先辈的伟大革命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莫高精神”,争做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践者、贡献者、引领者,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奋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典范,国际敦煌学的高地,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近敦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 索鸿宾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 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索鸿宾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 检查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 王旭东 王旭东
  • 莫高窟耄耋“守望者”:六十载倾心“绣”壁画 莫高窟耄耋“守望者”:六十载倾心“绣”壁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