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河为景 “诗和远方”并存 兰州市文旅局实干作为彰显初心

20-01-1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以河为景 “诗和远方”并存 市文旅局实干作为彰显初心 文旅强市践行使命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13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文旅局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立足文旅工作实际,融入“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使兰州黄河两岸处处成景,四季皆旅,“诗和远方”并存。

  以“学”为“基”学思贯通入脑入心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局县级领导干部自上而下紧扣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直面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谈体会认识、找差距不足、明方向措施、讲思路打算,认真分析中央、省、市对发展文旅工作的政策举措,以及全市文旅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着眼于学、思、用结合,进一步理清全市文旅工作思路。

  通过“线上网络学+线下书本学”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实现理论学习的常态化、自觉化、覆盖化,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组织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现场党课活动。参观红色主题展览及谢觉哉、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的地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影暨“学党史、知往来、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影片,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以“研”为“径”直面问题有的放矢

  市文旅局班子成员及县级领导干部精心调研,确保问题找“准”,紧盯影响文旅产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梳理出5个调研课题,深入全市文旅工作一线,对局属单位、文旅企业、县区和旅游景区进行调研,主动听取意见、收集民意。

  认真分析,确保问题挖得“深”。市文旅局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深、审、慎的思考,提出有力应对措施12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局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各自调研成果,并对运用好调研成果、加深开展主题教育层次提出了明确要求。局领导班子深刻反思,确保问题析得“透”。班子按照“四个对照”要求,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检视问题“检”到实处,“视”到差距。充分利用调研成果,战略性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铸品牌”工作目标,重点实施“一条主线、一个理念、五大突破、一个责任”的“1151”文旅产业发展思路,以重点抓好“五项突破”工程,全力推进全市文旅产业新发展。

  以“改”为“要”上下联动落实见效

  重点实施推进文旅业态转型升级的项目建设、文旅营销、景区建设、“六夜”体系、市场主体培育五项突破工程,全力推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资源的开发开放。围绕文旅市场抓整改,今年国庆期间,启动“平安一号”专项整治行动,深入一线不间断、拉网式对全市重点文旅企业、文物单位、景区和文化旅游项目开展大检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启动全市文旅市场文明城市创建暨“平安二号”专项整治行动。

  围绕文艺创作抓整改,参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创作编排话剧小品《精准扶贫》、情景剧《那在的住院日记》在全省进行展演。原创歌曲《黄河之滨也很美》、新版歌剧《图兰朵》《茶花女》在国内外反响强烈。积极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组织舞剧《大梦敦煌》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交流演出,组团参加敦煌文博会、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等。兰州画院组织13名画家创作国、油画作品538幅,8幅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八办纪念馆推出“初心永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展览。局系统“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百”(市级)举行204场、“千”(县区)举办2699场、万(乡镇)举办10337场;免费放映优秀主旋律公益电影350场,开展特色社教活动200余场次,举办展览100余场、读者阅读推广活动152场。

  以“河”为景处处成景四季皆旅

  围绕产业项目抓整改,该局积极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启动重大文旅生态项目建设攻坚年,建立重点文旅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实行项目月报制。组建文旅项目“服务官”团队,对兰州市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重点推动华侨城文旅综合区项目、兰州老街、万达文旅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三馆”项目建设,把“三馆”建成兰州市地标性文旅工程。

  围绕群众需求抓整改,该局国庆前夕发布兰州文旅“七大主题活动、十项精品内容”。安排八办纪念馆、市博物馆、金城关“五馆”国庆夜间开放,服务来兰游客3万多人次,在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报道。完成市博物馆藏200件文物数据采集,通过物态化、活态化、业态化手段,让文化活化为旅游产品。东方密语·人文意境丝带长巾系列、敦煌故事·凝视旅途系列文创商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分别荣获金奖和铜奖。目前,市博物馆已取得12件文创产品设计专利。

  围绕黄河美景抓整改,该局立足兰州的独特文化元素,以沿岸景观打造为着力点,重点实施水车园及水车博览园综合提升改造、黄河风情线智慧旅游建设、黄河文化演艺和文化旅游商品开发等4个项目,通过景观整改,实现了横向一个品牌,竖向各具特色,沿河、沿城处处成景,四季皆旅,让兰州“诗和远方”并存。在此过程中,该局还着力抓实城关区、榆中县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七里河区、西固区2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9个省级旅游示范村、4个市级旅游示范乡镇、12个市级旅游专业村、300户农家乐、109座旅游厕所、3座品牌旅游厕所、9座“城市自助书吧”建设和创建工作。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中川机场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设计搭建,西客站游客服务中心正在设计搭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甘肃省巡视工作综述
  • 冬闲人不闲 酒泉“扶贫车间”巧姐们脱贫致富忙 冬闲人不闲 酒泉“扶贫车间”巧姐们脱贫致富忙
  • 2019年甘肃创新驱动答卷:科技创新 跑出“加速度” 2019年甘肃创新驱动答卷:科技创新 跑出“加速度”
  • 定西:赏玉树琼花 结冰雪奇缘 定西:赏玉树琼花 结冰雪奇缘
  • 定西通渭县首届“华岭雾凇冰雪节”开幕 定西通渭县首届“华岭雾凇冰雪节”开幕
  • 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出台 甘肃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出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