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两院院士评出2019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兰大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20-01-13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两院院士评出2019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兰大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月11日在京揭晓。由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学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团队成员张东菊领衔,联合国外多家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9年,世界丹尼索瓦人研究取得了多项进展,其中,夏河人化石的发现,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推至距今16万年,并作为考古学证据,首次验证了此前只发现于阿尔泰山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曾在东亚广泛分布的推测,依据陈发虎院士团队发现的丹尼索瓦人的骨骼形态,通过模式重建了丹尼索瓦人的肖像。

  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由陈发虎院士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组建,成立了“中亚和西北环境考古研究中心”,研究方向涵盖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历史时期环境考古,在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定居的过程与动力、欧亚大陆东西方交流历史、丝路文明演化与气候变化关系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据了解,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6次。对于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分别是: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我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我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类脑计算芯片、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核心部件完工交付、“太极一号”在轨测试成功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迈出第一步、最新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约24%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我国科学家解析“奇葩”光合物种硅藻捕光新机制、我国自主研发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获准进入市场、科学家发现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化石。201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人类首次“看到”了黑洞、DNA显微镜研制成功、隼鸟2号首次降落小行星“龙宫”并采样、谷歌研究人员宣布成功演示“量子优势”、科学家合成世界首个含18个碳原子的纯碳环、新型人造DNA结构信息密度可加倍、人体生理年龄首次成功逆转、艾滋病治疗奇迹再现“伦敦病人”或被治愈、科学家培养新型大肠杆菌能以二氧化碳为食、全球首支埃博拉疫苗获欧盟批准上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