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康县:“院坝座谈”浸心田

20-01-13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燕兆林

  一盏路灯、一张方桌、一杯清茶,围桌而坐、家长里短、敞开心怀......新年元旦过后,康县平洛镇南山村委会的文化院坝里,50多名村民与帮扶单位、乡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座谈”随着夜幕的降临拉开了帷幕。

  “转眼间,2019年过去了,2020年新年到来了,今晚与大家坐在一起,就是聊聊帮扶单位、乡上干部和村干部都为村里做了哪些事? 哪些群众满意、哪些不满意? 还有什么要求大家尽管提,说好说孬都不要有顾忌。”平洛镇党委书记高继富简短的一句开场白,道出了“座谈”的主旨。

  “2018年12月份,县政法委书记赵双龙了解我们村上还需要安装几盏路灯后,2019年元旦过后,村里的路灯就亮起来了,共产党的干部说到做到,让我们十分感动。”村民张志彦有感而发,路灯通的那天晚上,他在路灯下走了好几个来回。

  “这两年,县政法、党委政府和镇上干部两三天就往村上跑,帮我们修通了产业路和断头路、接通了自来水,房子也变新了,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今年春节儿子孙子回来,说村里的网络好用得很,我不懂这个东西,但年轻人特别喜欢。这一切都得感谢县政法委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郑洲林。”谈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张志全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生活了六十多年的南山村地势较高,山势蜿蜒,道路崎岖,在被列为贫困村之前,交通不便,通信不畅,信息闭塞,自然条件的限制严重影响了该村的发展和百姓致富的步伐。为了解决南山村村民的通信网络需求,郑洲林和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县通信部门,在平洛镇党委政府和康县电信公司的支持下,完成了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乡亲们的网络梦。

  ……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帮扶单位和镇村干部全程记录。“我们只记录,不点评,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销号。”高继富说,群众喜欢和干部一起就村里大小事务摆“龙门阵”,这种形式很好,没有遮掩,大家都敞开心扉,对村里的发展和乡上的工作开展都有好处。

  当晚,干部们还向群众发放“征询意见卡”、“政策明白卡”“村务公开卡”、“精准扶贫访谈录”等,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了解政策更便捷,更放心村里工作,更加相信党委政府。

  从解决“路灯”问题,到新农合如何报销,再到完善农村网络,“院坝座谈”让干部进村入户的时间由白天延伸到晚上,让群众的上访变为干部下访,让群众把想说的话在“院坝座谈”中说出来。“院坝座谈”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搭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2019年以来,康县按照“1+1+N”模式,即1名科级干部、1名乡镇工作人员和N名村两委成员组合,组建了350余个院坝座谈小组,以农村文化广场为平台,每月轮流到各个行政村开展“院坝座谈”活动,通过与农民摆龙门阵、拉家常、说心里话,打通联系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帮解各类民难民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