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20-01-14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放射科团队在试用三维水箱。记者 欧阳海杰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欧阳海杰)射线如同一把无形的手术刀,看不见摸不着,进入人体也是无声无息,如何保证这把刀能够准确地、力度合适地作用到体内的肿瘤患处且不对其他器官造成损伤,是放疗医生、肿瘤患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如今强调放疗、立体定向放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中,精准放疗的质量控制显得尤其关键。近日,为了提升肿瘤放射的精准度,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放射科花费数百万元率先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美国SunNuclear公司的三维水箱3DScanner,完全解决了放射质控难的问题。这也是我省引进的首台最先进的三维水箱。

  “以前的放疗质控仅凭借物理师用电离室剂量仪、胶片等普通设备通过复杂的操作来完成,费时费力且准确性差,肿瘤放射治疗是目前治疗和控制肿瘤的主要方法之一,适时、精确的放疗对肿瘤患者愈后非常的重要。”兰大一院放射科副主任冉俊涛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医疗工程技术的进步,以直线加速器为主的各类放疗设备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各级医院,为更广大的患者提供服务,随之而来的是放疗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也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美国最先进的三维水箱3DScanner是由计算机控制的自动快速扫描系统,大尺寸水箱、精密步进电机、高灵敏电离室以及计算机软件计算,能对射线在水模中的相对计量分布进行快速采集,自动算出射线的半高宽、半影、射野平坦度对称性、百分深度剂量等参数。

  “俗话说‘好马要配好鞍’,3DScanner就是为加速器的质控设备保驾护航,达到精确放疗的目标。”放射科物理师祁宁说,这台3DScanner提供了传统三维水箱的所有功能,还拥有自动摆位调平、自动找射野等先进功能,进一步减少了人为操作的误差,是名副其实的放疗设备的“守护神器”。

  在操作中,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真正实现了在每个方向上和肿瘤靶区形状高度贴合的剂量分布,同时极大地降低了靶区周边需要保护的正常组织接收的剂量。此外,由于全逆向的计算机治疗计划的设计,使得治疗计划更加完美。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容积旋转调强放射治疗比固定野调强放射治疗拥有更好的剂量分布和更低的正常组织剂量。为日常放疗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加速器所出射线是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设计好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兰大一院利用3DScanner开展的第一例是宫颈癌VMAT放疗病历,在ECLIPSEVMAT边旋转边照射,大大提高治疗效率,提高了患者舒适度。良好的剂量分布提高了肿瘤的局控率,降低了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