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20-01-14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欧阳海杰)35岁的小陈身体一直很棒,但最近出现了一个让他有点不好意思的现象,猛看到美女时,心里会来电似的“咯噔”跳一下;偶尔看到特别害怕的东西时,也会出现这种感觉。“心慌,有时感觉心提到嗓子眼或者有坐电梯的落空感。”小陈到兰大一院做了心电图检查后,医生告诉他有早搏现象。“幸好发现早,不然还真不知道是心脏有问题了。”小陈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合理调节。

  心脏早搏就是心脏打破节律,提前跳了一次。早跳一次后,心脏一般就会多休息一会儿,比正常情况下休息得长,出现一段间歇。有了早搏现象是不是就说明患了心脏病?早搏、房颤、心律不齐,这些与心脏有关的病症都有哪些早期症状,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白明进行了详细解读。

  早搏并非就是心脏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增大,很多年轻人在体检时也会出现心脏早搏现象。“出现早搏是不是就说明患了心脏病?”白明介绍,心脏也是受神经调节的,如果压力太大,神经就像一根绷得很紧的皮筋一样,就会有出错的情况,于是就出现早搏。“正常人也可以出现早搏,所以不见得早搏就是病。”健康人或心脏没有问题的人也会发生早搏,这种早搏多与精神紧张和疲劳有关,吸烟、喝咖啡、饮酒和茶也可诱发。也有很多人的早搏与心理因素有关,如焦虑、恐惧和抑郁等。

  有一个比喻,早搏就像一个火种,如果碰到了心脏本身有大毛病的人,这个火种就像碰到个大油库,“砰”的一下就出现问题。而如果心脏本身没有问题,早搏仅仅是个火种,不管怎么点,没有油它也不会爆炸的。

  心脏有不同的地方,有心房,还有心室,从心房来的早搏,叫房性早搏;从心室来的早搏,叫室性早搏。“因此说,很多人在检查中会出现心室早搏,室性早搏一般不会发生猝死。单发或偶发心室早搏可以不处理,但频发成对或短阵室速一定要处理,因为有可能出现室颤导致猝死。”白明称,一般要弄清楚早搏的原因,冠心病、瓣膜病、心肌病等都会引起早搏。

  白明说,早搏是一种最常见的异位心律,它只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心脏器质性病变可能会发生早搏,而正常人也会因外在原因引发早搏。可以说,成年人几乎100%都发生过早搏。

  早搏也不等于冠心病。心脏早搏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类型,通过动态心电图检查,可以发现大部分人都有心脏早搏的现象,通常由于过度疲劳、情绪激动等精神因素导致,一般无需治疗。而器质性心脏病导致的早搏则与某些疾病有关,多发于患心脏病的人,如冠心病。

  频发成对或长串早搏具有危险性

  白明说,早搏是一种提早的异位心搏,是常见的异位心律。按起源部位可分为窦性、房性、房室交接性和室性四种。其中以室性最多见,其次为房性。早搏可发生在窦性或异位性(如心房颤动)心律的基础上。可偶发或频发,可以不规则或规则地在每一个或每数个正常搏动后发生,形成二联律或联律性过早搏动。

  早搏会出现哪些症状?

  白明介绍,心脏早搏的症状因人而异,对于健康人群症状不明显,偶尔会出现心悸或心跳暂停感。症状重一点的可能会有心脏要跳出来的感觉,也有的人会觉得明显的心慌,但多数人表示没症状。频发早搏会导致心脏排血量减少,从而出现乏力、胸闷等症状,对于冠心病患者还会诱发心绞痛症状。在检查中,心脏早搏可以通过听诊发现,主要表现为心律不规则,而脉搏触诊可发现间歇脉搏缺如。

  早搏的危险性有多大?

  早搏的危险性与心脏结构功能异常的严重程度相关,结构功能异常越严重,危险性越高。而和早搏的数量不直接相关,更和有没有症状没关系。

  如果由结构性心脏病(或称器质性心脏病)引起,应该根据病因进行综合的针对性治疗,同时给予相应的抗早搏治疗。如果是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发生过昏厥的,是极高危的病人,除药物治疗外,甚至需要安装埋藏式除颤器(ICD)预防猝死。危险性高的室性早搏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必须进行规范的综合治疗。

  部分室性早搏有心慌、胸闷等症状,通过检查发现心脏结构正常,这样的室性早搏是低危的,治疗主要是为了改善症状。当然,如果您的室性早搏数量特别多,超过总心搏数的10%,甚至在15%~25%以上, 建议进行治疗,因为过多的室性早搏可引起室性早搏相关性心肌病。

  “出现早搏时需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计算早搏数量,单发或偶发早搏无危险,可以观察,但频发成对或长串早搏具有危险性,需到心血管内科专科就诊。”白明说,许多本身没有任何不适,体检发现的室性早搏,早搏数量不多,而且通过检查发现心脏结构正常,这种情况不需要用药。

  房颤影响心功能易引发血栓

  有一首歌这样唱“我的心太乱,有一些空白。”这说的就是房颤。心太乱说的是房颤混乱的心律,而那空白,指的是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脑卒中。

  房颤是临床很常见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猝死率比健康人高5-6倍。房颤引起心脏发生快的不规则的跳动,心跳可达100-150次,快的还可高达200次,且心跳与脉搏不一致,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憋气、惊慌、头晕眼花等症状。房颤的危害在于影响心功能,造成心脏扩大和心衰,且容易出现血栓,导致血栓栓塞,尤其是脑栓塞后可导致偏瘫。

  房颤的发生和年龄密切相关。在40岁以下人群中,其发生率仅有0.5%,在80岁以上人群中可达8%。当自己感到心慌、气短、头晕,脉搏不齐,这就是房颤。

  发生房颤的原因有哪些?白明称,很多原因可以导致房颤,如本身的心脏疾病、高血压、甲亢、糖尿病等。过度烟酒、饮茶或者咖啡、焦虑、紧张、电解质紊乱、感染常常可以诱发房颤的发生。

  临床上将房颤分为四类:①初发房颤:指首次发现的房颤(24-48小时以内); ②阵发性房颤:指反复发作、可自行终止的房颤,发作通常不超过7天,大多数低于24小时;③持续性房颤:房颤持续时间超过7天,经治疗后可恢复为窦性心律;④永久性房颤:持续超过1年,任何治疗均不能恢复窦性心律。所有房颤患者需评估血栓及出血发现,血栓风险高危患者需长期口服抗凝药物治疗,血栓风险及抗凝出血风险均高危时可行左心耳封堵术预防栓塞事件。

  “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脑卒中,”白明说,伴随着脑卒中的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利等后遗症,甚至更严重的直接导致死亡,房颤患者的生活质量势必极度下降。

  单纯的窦性心律不齐不属于心脏病

  还有一些人做心电图后会被告知有“窦性心律不齐”,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窦性心律不齐属于心脏病吗?白明称,如果心电图没有其它异常或者无心脏病,单纯的窦性心律不齐不属于心脏病,无需治疗。正常人心脏跳动受窦房结控制,窦房结每分钟发放60-100次电脉冲,带着心脏跳动。而窦房结受到两种神经控制,一个叫做交感神经,它兴奋后心跳会增快,另一个叫迷走神经,它兴奋后心跳会变慢。在正常人群中,两种神经相互作用,共同调节心跳快慢,使心跳频率更好地适应身体内部与外界环境变化。

  “我们的心跳快慢一直受到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精密调节,而窦性心律不齐是指相邻两次心跳的时间间隔相差超过了0.12秒,这种差值的增大本身并不意味着存在心脏病。”白明解释,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心脏跳动是规律匀齐的,一般为每分钟60-100次,老年人心率较慢,50次/分钟也可视为正常。普通青壮年人心率较慢时,常表现为不齐,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但这种现象并非病理状态,无需过分担心。

  心律失常是心脏出了问题吗?需要注意什么?白明说,心律失常是心脏活动的起源和(或)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或)节律异常。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一组疾病。它可单独发病, 亦可与其他心血管病伴发。

  一般来讲,各种心脏病都有可能诱发心律失常,特别是各种器质性的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病等。心律失常还可见于健康者或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患者,在吸烟、饮酒、体力活动及情绪紧张下均可诱发。如果存在心律失常,需积极找寻导致心律失常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行心电图或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明确心律失常类型及性质。功能性心律失常一般无需治疗,严重的心律失常需药物治疗。

  多运动,减盐限盐是保护心脏的好办法

  人的心跳每分钟60-100次都是正常的。而当心率不超过100次/分钟,一般不需要治疗,可通过运动、调整生活方式等扭转。如何调整你的心率,保护你的心脏安全?

  白明给出了建议:1.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理平衡、放松精神、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避免精神紧张及情绪激动;2.进食不宜过饱,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及过凉过热的食物,以免造成胃肠负担过重,诱发心脏病发作;3.有心脏病者应避免寒冷刺激,避免大便干燥; 4.吸烟促使与加重动脉硬化,引起血管痉挛,应戒烟;限酒,乙醇<30ml/日、相当啤酒720ml;5.保持适当体重,胖会使心脏负担加重;6.适当运动,运动强度适宜,会使心功能得到锻炼;7.饮食要清淡,减盐限盐,少点外卖,少吃快餐,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8.补充纤维素——纤维素能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生成,有利于冠心病防治。纤维素主要存在于蔬菜中,以竹笋、芹菜、韭菜为代表,粮食作物中以黄豆、燕麦含量较多。9.补充维生素——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健康。如维生素C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保护心肌,预防血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