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呵护碧水青山 推进绿色发展——甘南州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综述

20-01-1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呵护碧水青山 推进绿色发展

  ——甘南州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综述

  治理前

  治理后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加甘滩堆场南坡治理前后对比图。

  治理前

  治理后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加甘滩堆场顶部治理前后对比图。

  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也是一项重要创新举措。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州以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多措并举 强力整改

  自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甘南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成立了甘南州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总体负责全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州各地各部门均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整改任务,全面推进督察问题整改。

  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细化任务分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及时制定印发了《甘南州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甘南州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甘南州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和《甘南州金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将涉及甘南州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分解,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督导单位,建立台账,限期进行整改验收,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整改制度,保证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甘南州还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贯彻意见》等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定、制度方案10余份。定期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培训,印发了《甘南州贯彻落实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考核办法》,对8县市和14个州直部门开展了年度整改工作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考评,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了各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环境损害的风险意识。

  聚焦重点 扎实推进

  甘南州聚焦关键领域重点任务,加大整治投入,增强整治力度,强化跟踪推进,严格督察督办。通过采取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形式主义,帮助各县市、各政府部门解决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县市、各政府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推进整改工作,完成既定任务目标要求。先后现场督导检查共计31次、下发通报12次、督办43次、预警11次、督办问题114件。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整改问题进行分片检查督办,每月调度整改进展,建账督办,整改一个、公示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持续强化铁腕执法,严格生态环境监管力度。通过开展全州“双随机”抽查、生态环境县市交叉执法检查、生态环境执法稽查、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后督察等活动,全力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全州现场执法检查企业2804家(次),立案查处364件环境违法案件,共处罚金1290万元,办结各类环境信访案件303件。成立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问责工作组,对整改过程中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造成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人员进行了严厉查处,共追责问责10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79人,达到了一定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甘南州的25件群众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已办结23件,2件正在整改;反馈问题涉及的17项问题和自查自纠2项整改任务中,已整改完成14项,4项达到整改时序进度,1项正在整改。省级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30件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反馈的15个问题中,整改完成6个,8个达到整改时序进度,1个正在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甘南的31件信访案件已办结26件,阶段办结5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共自查摸排276个,已整改完成252个。同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州级环境保护督察,共排查梳理157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136个。

  百姓所望 赢得民心

  随着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逐步深入,甘南州积极行动,聚焦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2019年8月29日晚,生态环境部对玛曲县、夏河县矿产开发生态破坏严重、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进行通报后,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从8月31日起,现场整改督导组分别进驻玛曲、夏河矿山企业,现场蹲点督办指导问题整改,持续加大矿区采坑回填、植被恢复和水质、土壤监测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12次深入玛曲、夏河等矿区进行现场督办,召开2次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同时相关部门分别对通报问题中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截至目前,全州筹措各方资金,累计投入2.75亿元开展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整改工作,整改方案涉及的23个问题中尾矿库雨水收集池、渗滤液池规范化建设等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矿山地质修复和生态恢复等7个问题达到整改时序进度。昔日的采矿坑被回填并恢复生态后成为“绿色公园”,附近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来到迭部县水泊峡19林班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只见草地青青,新栽的树木错落有致。而就在几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多年的建筑垃圾填埋场。

  在环保督察转办案件中,还有许多群众身边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已经成为中央环保督察督办的“大事情”。有些环境问题多次被举报,群众反映强烈,甘南州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质量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

  文字:徐锦涛 冯学军 张家楠 胡中和

    图片:甘南州生态环境局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 “轮椅军团”的重生 “轮椅军团”的重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携手共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一链”合作平台(图)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携手共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一链”合作平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