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打好生态牌 甘南用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20-01-11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打好生态牌 甘南用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扎尕那。

  尼巴藏寨。

  尕海湿地。

  草木葱茏的太子山。

  甘南之美,美在自然,美在生态。这里,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是离心灵最近的人间天堂。这里有蓝天白云,这里有绿水青山。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将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美丽藏乡呈现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靓、群众精神面貌好的新气象。与此同时,甘南州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等重点污染治理,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不懈的努力下,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天蓝、地绿、水净成为甘南又一张亮丽名片。

  奋力筑牢生态屏障

  甘南州摄影人徐英梅喜欢在朋友圈晒晒家乡蓝天白云的美景。如今,很多和她一样的人,喜欢在微博、微信、网络上不断推送甘南的蓝天、碧水和绿草,这已经成为甘南人或者来过甘南游客的一种习惯。

  “2015年以来,甘南州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歼灭战,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同时广大农牧村创造性地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让美丽融入乡村、乡村实现‘蝶变’。这两项系统工程为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开了从‘摸清家底’到‘有效管理’的新局面,开启了从‘点散监管’到‘全面管控’的新征程,走上了从‘不欠新账’到‘清偿旧账’的新阶段。”甘南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

  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苦仗。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全州上下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守护一方碧水蓝天的艰辛付出。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和制度,环境保护事业步入有序发展时期。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生态立州”战略领导小组等机构,建立了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新的目标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

  ——坚持规划先行,甘南州先后组织编制了《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等17个规划、方案,引领了藏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完善政策法规,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甘南州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努力建设“生态甘南”的实施意见》等,颁布实施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7部,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从法治层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携手撑起一片蓝天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蓝天,总能带来一种令人向往的辽阔与静谧。留住蓝天,让蓝天也成为人们的一种幸福。

  打赢蓝天保卫战,甘南州打出一套“组合拳”。州生态环境部门采取“减煤、灭尘、治源、禁燃、控车、严管、问效”等综合措施,严格执行“日分析、周报告、月通报、季调度”制度;全面落实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冬季清洁取暖、优质煤配送体系建设、扬尘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监管能力建设等“六张清单”重点任务,集中供热和水泥生产企业全部实现在线联网,建成微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数据与视频“双监控”;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全州餐饮业单位中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90%,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92%;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建成甘南州机动车环保信息监控平台,将辖区内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全部纳入监管;加大力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机动车尾气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经过一系列整治举措的精准发力,甘南州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悉心保卫一汪碧水

  绿水环绕,波光粼粼,鸟儿翱翔,这种诗一般的生活,甘南各族群众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

  甘南州地处长江、黄河上游,辽阔的天然草地素有“黄河蓄水池”和“中华水塔”的美称,是保护黄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巨大天然屏障。

  近年来,甘南州大力践行“生态立州”理念,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平衡发展。据了解,为改善甘南州生态环境,提高黄河水源涵养能力,促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批复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生态恶化得到初步扭转,草原生态保护得到明显改善,水源涵养和补给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升级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与此同时,甘南州通过多措并举,开展了饮用水源地排查、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先后制定印发实施《甘南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5-2050年)》,州政府与各县市政府签订了《“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预警通报”制度,全面推动“水十条”各项重点任务有效实施,全州境内地表水考核断面、地下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全州8县市城区、舟曲峰迭新区、临潭县冶力关和新城两个重点建制镇及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全面实现污水收集,建成4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玛曲水站入选全国“最美水站”。

  多点齐抓才能全面推进水环境的综合整治。近年来,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清四乱”等专项行动,2018至2019年持续清理整治河道两岸垃圾69吨。大力实施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累计投入中央水污染专项资金2.33亿元,实施了合作市格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合作市格河沿河排污口污水收纳、卓尼县洮河干流无主河道采砂场整治等7个工程项目和大夏河、洮河流域生态安全调查评估项目2个,正在实施6个农牧村污水处理和收纳工程,对黄河上游良好水体保护和生态修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改善全州水生态环境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定守护一方净土

  古语有云,土生万物。土壤污染防治是关乎生态环境保护和民众食品安全、公共健康的大事。

  打赢净土保卫战,甘南州制定印发实施《甘南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编制完成《甘南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与各县市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土十条”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新增和调整工作,新增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协助省地调院完成了912个农用地详查点位采样工作;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象核实与增补工作,确定了41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名单;制定印发了《甘南州涉重金属重点行业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会同国土、农业、粮食等部门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实施了89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州土壤和农牧村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安全可控、持续提升。通过多方措施,有效管控了土壤污染,使全州土壤环境稳中向好。

  “要坚持全域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努力把全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要挖掘生态潜力,不断加快绿色可持续发展崛起步伐,做足绿色文章,坚定不移地发展生态经济,努力让甘南绿色发展的‘家底’更加殷实、更加可持续;要勇于担当尽责,凝聚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甘南州委负责同志掷地有声地说。

  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站上新起点的甘南,生态价值不断彰显,生态魅力迸发活力,正以“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之名打响招牌,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 “轮椅军团”的重生 “轮椅军团”的重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携手共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一链”合作平台(图)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携手共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一链”合作平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