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⑤】检察监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01-1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们这一年·书写新答卷之检察院篇⑤】

  检察监督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销售“辣条”食品商户进行摸排。

  蓝天映衬下,金昌市永昌县水泉子村脱贫攻坚人饮工程除氟车间和风车相映成趣。

  “吃了66年的咸水变成甜水了,吃得开心,喝得舒心。”水泉子村二社的张德善老人,说起新落成的除氟车间满心欢喜。

  “以前在城里生活的孙子回来,都是喝矿泉水,现在开始喝家里的水了。”65岁的刘成三老人说起变化,也很有感触。水泉子村老百姓身边的这一变化,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从“苦涩”到“甘甜” 一份检察建议结束了“一段历史”

  2018年9月,省水利厅和省卫计委一份通知里,将永昌县列入地方性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名单里。随后该县水务局和县卫计局根据文件要求对相关乡镇的饮水氟进行抽样监测,发现红山窑镇水泉子村人饮工程饮用水氟含量在1.20mg/L以上。

  “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氟新标准为1.0mg/L。2019年4月,县疾控中心的抽样监测结果仍显示水泉子村人饮工程的水氟含量为1.21至1.25mg,明显不符合要求。”永昌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肩秀介绍。县水务局下属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站负有指导和监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设施的管护、水质化验检测和水源地保护等职责,却未解决水泉子村人饮工程饮用水氟超标问题,存在未依法全面履职致使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形。

  2019年5月24日,我们向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快进度安装除氟设备,确保村民饮用水安全。”永昌县检察院检察长陶积联介绍。县检察院还同时建议加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及时排查治理水源污染隐患,健全完善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责任制度,确保全县“两不愁三保障”中农村饮水水质安全达标。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加快了水泉子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向检察院回复了办理情况。”永昌县水务局副局长曹万平介绍。除氟车间投入使用后,经过抽样检测,红山窑镇水泉子村饮用水达到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这个村10个社597户2401人的饮用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老百姓的愿望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在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的关键阶段,我们对收到的检察建议非常重视,县上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下决心全力以赴解决。”永昌县委副书记赵光学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监督方式的一种转变,促进了检察机关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强化了政府机构的法治意识,提升了政府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是促进依法行政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

  “公益诉讼不一定非要板着面孔去搞,赢了诉讼却输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金昌市委、市政府下发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规定,行政机关也逐渐认识到公益诉讼不是在找事儿,而是在帮助解决问题。”金昌市检察院检察长罗新超表示。公益诉讼应该充分发挥诉前建议的作用,做一件就做优一件,做到案结事了,以最小的诉讼成本,解决实际问题。

  下架“五毛食品” 拾起食品安全的信心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等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从3月16日起,甘肃省酒泉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相继联合发布公告,禁止在全市所有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销售“辣条”。

  “辖区内学校周边小超市、文具店、杂货店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在向中小学生销售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辣条’食品。部分‘五毛食品’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并涉嫌伪造生产许可证号等。”针对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等“五毛食品”问题,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王艳萍和同事们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问题依然存在。

  2019年4月23日,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辖区学校及周边200米内食品安全履行监管职责;向区教育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各类食品经营单位562户次,排查整治食品批发市场及农村集贸市场13次。”肃州区市场监督局副局长张兆义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共清理下架问题“辣条”40公斤,并对校园及周边200米内销售“辣条”的行为进行整治。

  “我们在强化对师生、幼儿营养健康教育的同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内外小商店、流动摊贩、违规饮食摊点进行排查,并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治。”肃州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志春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 “轮椅军团”的重生 “轮椅军团”的重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携手共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一链”合作平台(图)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携手共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一链”合作平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