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黄河时评】 “教授卖土豆”,暖心的扶贫故事

20-01-10 09:0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黄河时评】  “教授卖土豆”,暖心的扶贫故事

  张培元

  平凉市庄浪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县。去年以来,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在当地推广“以虫治虫”生物技术种植绿色蔬菜。去年11月底,20亩试验田收获2万公斤高品质土豆。阮维斌团队运营的公众号最近卖起了土豆,帮农民进行销售,同时加大力度推广这一技术,推动脱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据《中国青年报》)

  农村广阔天地,是农业科学家最好的舞台。脱贫攻坚战场,也是“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大放异彩之地。或许没有阮维斌教授,当地的农民永远也不知道“以虫治虫”的生物技术。但是,精准扶贫、定点帮扶的纽带,把一个知名专家的事业和西部地区深度贫困县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个“扶贫故事”温馨而暖心,阮维斌团队不仅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技术,种植出高品质土豆,而且还帮助农民在网上推销,此情此景着实令人感动。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校园面积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课堂覆盖范围之大。有形的“课堂”虽然很小,但无形的“课堂”却十分广大。由阮维斌教授,笔者不由想到袁隆平院士——这位自称“90后”的九旬老人,以杂交水稻蜚声全球。近年来,袁隆平团队又推出世界领先的海水稻种植技术,并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可产300亿公斤粮食,能够多养活一亿人口。

  现如今,在我国农业科技战线,其实有很多的“袁隆平”“阮维斌”。他们栉风沐雨、披霜踩雪,把千千万万的村庄当成“课堂”,把一望无际的庄稼地当作“实验室”,研究并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倾力打造高品质的“中国粮食”,让梦想的种子在广袤的农村开花结果。无论是助力脱贫攻坚,抑或是推动圆梦小康,他们都是有教授职称、专家头衔的“优秀庄稼汉”。每一个人,都应该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整个社会,都应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并给予最热烈的掌声、最由衷的点赞。

  “教授卖土豆”,暖心的故事还要有更多续篇。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期待更多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将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运用于农村实践,以智慧心血浇灌出更多的“脱贫花”,培育出满山遍野的“致富果”,让“接地气”成为农业科技专家的鲜亮底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展现以人为本新作为 续写温暖人心新篇章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展现以人为本新作为 续写温暖人心新篇章
  • 甘肃:5年内制定或修订53项纪检监察重点法规制度 甘肃:5年内制定或修订53项纪检监察重点法规制度
  • “百日大提升”甘肃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节节攀升 “百日大提升”甘肃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节节攀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