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锤炼担当的宽肩膀 磨砺负重的铁肩膀

19-12-13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锤炼担当的宽肩膀 磨砺负重的铁肩膀

  锤炼勇于担当的宽肩膀,磨砺能够负重的铁肩膀,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改革发展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勇于争先、积极作为,锤炼勇于担当的宽肩膀,磨砺能够负重的铁肩膀,才能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近,《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文中指出:“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这一重要论述,着眼于新时代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本领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发挥关键作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才能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来落实,这既要有达到目标的革命热情,也要有达到目标的高超本领。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并挑好这副担子,既要有宽肩膀,有真心实意想干事、愿干事的价值追求,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才能策马扬鞭、积极作为;又要有铁肩膀,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魅力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所以,看领导干部的担当,主要在于“肩膀”,看敢不敢担当、能不能负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锤炼勇于担当的宽肩膀、能够负重的铁肩膀,不但要有政治上的坚定,还要有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坚定理论自信,筑牢思想之基,让“主心骨”硬起来、强起来,能把握担当的方向、增强负重的能力。否则,理论上不清醒不明白,遇到复杂问题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被错误的东西所俘虏。所以,要保持理论学习的紧迫感,有终身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是领导干部练就宽肩膀、铁肩膀的重要法宝。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宽肩膀、铁肩膀的背后,是无私无畏的境界和乐于献身的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中华文化中所蕴含的担当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无私情怀,真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宽肩膀、铁肩膀,既体现在平时工作,更体现在关键时刻。要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决不能有了困难就逃避、遇到挑战就退缩。特别是遇到突发紧急情况,要果断处置,遇到重大灾情事故,要靠前指挥,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能力水平是宽肩膀、铁肩膀的底气和根基。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有能力、有水平。要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补好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能力、锤炼意志的阶梯,真正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如此,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攻克一道道难关,化解一个个难题,才能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风采掠影(组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风采掠影(组图)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图)
  • 潘石屹为家乡麦积区捐建的养正幼儿园举行竣工典礼 潘石屹为家乡麦积区捐建的养正幼儿园举行竣工典礼
  • 麦积区:冬闲时节培训忙 助力果农奔小康 麦积区:冬闲时节培训忙 助力果农奔小康
  • 麦积区召开2020年农口及交通部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会 麦积区召开2020年农口及交通部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谋划会
  • 武山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全力提升基本医疗保障能力
  • 陈方远油画作品迎春展明日亮相金城关荣宝轩 陈方远油画作品迎春展明日亮相金城关荣宝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