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展现以人为本新作为 续写温暖人心新篇章

20-01-10 08:5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们这一年·2019答卷】【民生答卷】

  展现以人为本新作为 续写温暖人心新篇章

  徽县榆树乡卫生院的医生在火站村为村民巡诊。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旭春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的小学生,高兴地吃着营养早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旭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9年,甘肃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积极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健康甘肃建设,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调整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制度,集中开展欠薪问题整治,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续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新篇章。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019年,甘肃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目标,以稳就业为主线,全力推动就业扶贫,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不断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全省就业局势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22万人,完成省政府38万目标任务的103.21%;城镇登记失业率3.0%,控制在年度目标计划4%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

  记者:请问2019年,我省人社部门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丽萍(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2019年,我省持续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稳定就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发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就业岗位,鼓励支持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等方面入手,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

  全面落实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各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2019年,我省共向4074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3亿元,惠及职工78.49万人;向101户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补贴3.25亿元,惠及职工4.06万人。

  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30万人次以上”的目标。2019年1至11月,全省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9.91万人,占年度目标任务32万人的124.7%。

  积极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切实发挥创业扶持资金作用,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2019年,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63亿元,吸纳带动就业6.06万人。全省累计建成省级创业带动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127家,吸纳带动就业7万余人。

  我省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志愿服务西部”等基层服务项目,2019年共选拔招募6574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扶持1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为3.5万名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积极为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各项就业创业服务,不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2019年,共帮助16.2万名失业人员和5.9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

  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扶持创建“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措施,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全省脱贫攻坚。2019年,全省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38.5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0.17万人;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6.9万人(其中未脱贫贫困劳动力19.4万人),创劳务收入236.2亿元;全省新增扶贫车间1263个,累计达到1982个,吸纳就业9.1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6万人;全省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259个,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

  强化兜底保障能力 狠抓末端落实见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

  记者:请问2019年我省在提升兜底保障救助水平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剑(甘肃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9年初,我省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和补助水平。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比上年提高8%,一、二类对象年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4020元、3816元。全省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标准按照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分为三档,分别不低于每人每年6426元、7626元、8826元进行补助。通过社会救助政策性兜底保障,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持续实现了收入上的“政策性脱贫”。

  另外,2019年5月份以来,我省居民消费价格连续上涨,达到了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条件。根据省政府要求,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按月测算、按月发放”的要求,及时向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连续发放了5至10月的临时物价补贴,累计1.71亿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11月份临时物价补贴正在发放过程中。

  记者:请问针对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民政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剑:在政策方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在资金方面,2019年下拨深度贫困地区59.9亿元,占全年全省资金总量的52.5%,比2018年增加了5.3亿元,增幅9.6%。在项目方面,安排部省两级福彩公益金,资助“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农村特困供养机构建设类项目71个,投入资金6505万元,殡葬、救助、儿童福利类项目21个,投入资金5979万元。

  记者:请问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方面,民政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剑:一是明确了单人户施保政策。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 农村低收入家庭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二是建立了农村低保渐退机制。脱贫攻坚期内,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剔除领取的低保金,家庭人均收入达到农村低保标准后,给予一定时间的渐退期,确保其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农村低保范围。三是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视情先按照1至2个月的标准给予临时救助,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再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对在解决住房问题过程中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通过临时救助及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切实增强对解决“三保障”问题的支持作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在过去的一年,我省教育事业紧贴社会关注、百姓关切以及事关教育的全局问题开展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人的不懈追求。

  记者:请问在2019年,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有哪些亮点?

  王海燕(甘肃省教育厅厅长):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教育厅突出公平促发展,聚焦瓶颈推改革,全省教育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9年,省教育厅牵头两项民生实事,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解决了贫困县1025所中小学33万余名师生的采暖问题和127所学校5.6万名教师的住宿问题。

  2019年,教育扶贫成效明显。我省完善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控辍保学机制,辍学学生基本已回校上课,初步形成劝返复学和教育质量“双提升”的模式;聚焦补齐短板,“全面改薄”工程校舍建设面积和设备采购资金完成五年规划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国家“20条底线”,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开展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建立甘肃省农校对接电子平台,实现农产品与部分高校食堂之间的直供直销;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全年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0.51%,高出平均就业率5.46个百分点。完善学生奖助体系,2019年各类奖助资金达到54.16亿元,惠及270.98万学生。

  2019年,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更高,“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基本实现消除“大班额”年度目标;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创建特色实验学校100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65所;职业教育取得新突破,3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超额完成扩招计划;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持续推进,6所省属高校47个专业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教师队伍待遇明显改善,为17万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全省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达到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要求。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实施了“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厅长突破项目,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97.25%。

  为百姓提供全方位的卫生健康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卫生健康领域全面发力,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为陇原儿女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郭玉芬(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做优省市、做强县区、做活乡社、做稳村组,优化体系链条;强管理、重规范、优服务、抓细节、补漏洞、提质量,优化服务链条”的总体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牵头实施“县级医院能力建设项目”一项民生实事。截至2019年10月底,实施的16个县医院的56个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相关项目县的380万人直接受益。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1801个行政村卫生室分类建设任务,1154个行政村配备合格村医任务,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设置任务,5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合格执业(助理)医师任务,73家县级公立医院等级评审任务,16家县级公立医院专业科室配备合格执业医师任务全部完成,消除全省县、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基本医疗有保障(医疗部分)冲刺清零任务全部完成。东西部协作和组团式帮扶在我省成效明显,实现了贫困县医院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9年,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动力不足、人才紧缺、服务能力提升较慢等问题,我省在白银、庆阳2市及成县、甘谷等7县区统筹推进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从政府投入、人事编制、薪酬制度、药品采购、医保支付等方面破解医改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现代医院制度建设试点,在全省45家医院开展试点工作,从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政府办医、放开用人自主权、实行绩效管理等方面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此外,我省进一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执行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辟阳光挂网绿色通道,基本药物全部纳入阳光采购。

  2019年,我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全省建成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积极推广电子处方信息共享,推进网上便民服务,打通了医患服务最后一公里重要纽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5年内制定或修订53项纪检监察重点法规制度 甘肃:5年内制定或修订53项纪检监察重点法规制度
  • “百日大提升”甘肃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节节攀升 “百日大提升”甘肃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节节攀升
  •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兰州局预计共发送旅客865万人次 较去年同期增长9.5%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兰州局预计共发送旅客865万人次 较去年同期增长9.5%
  •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铎唐仁健出席 欧阳坚作报告 孙伟等出席
  • 2020兰州市首届全民冰雪嘉年华启动 2020兰州市首届全民冰雪嘉年华启动
  • 兰州家政年关将至订单量虽大价格没有涨 兰州家政年关将至订单量虽大价格没有涨
  • 我省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兰州新区成立 我省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兰州新区成立
  • 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铁公机”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保障出行 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铁公机”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保障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