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海燕:呼吁全社会关注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

20-01-10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20甘肃两会

  政协委员杨海燕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杨梦园 张兰琴报道  

  1月9日上午,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作为甘肃省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人,来自张掖肃南县穿着裕固族传统服饰的政协委员杨海燕来到会场,受到了媒体关注。裕固族作为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其灿烂的非遗文化作为陇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现状全社会关心的问题。谈到上午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杨海燕激动地说:“这次报告扎实务实,我觉得非常振奋人心,我作为政协委员感觉自身的责任更重了,今后的工作要做的更好,更扎实,更要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然后做出更好的提案来。”

  多年来,杨海燕致力于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这次参会她的提案除了祁连山生态保护等方面,更多地关注着家乡的非遗文化传承保护问题和后续产业发展问题。

  甘肃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现状诸多问题需正视

  裕固族在甘肃主要聚居在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通用裕固语,但没有文字,裕固语也在2010年被国家列为九个“正处于濒危状态的弱势少数民族语言”之一,裕固族民歌也在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杨海燕认为,尽管肃南县非遗文化资源丰富,但目前仍存在保护传承和发展资金不足,传承后继乏人、传承人普遍老龄化、基础设施落后、创新发展缓慢、开发利用滞后等问题。

  由于肃南县全县只有不足5万人,属于少小民族地区。杨海燕呼吁,希望更多人能关注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现状,针对少小民族地区给予政策扶持。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

  目前,杨海燕除了裕固族非遗传承人的身份,还是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2019年,这家公司被正式列入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试点,每年培训约6000人次,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按照非遗+扶贫的发展思路,公司吸收当地建档立卡户来制作裕固族传统服饰、手工艺品等产品,给传承人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下基层走村入户给乡亲们做培训,再去回收他们完成的产品,给予相应报酬,为他们的家庭增加收入。

  “要做好非遗传承,首先要解决资金的问题。如果我们的非遗文化不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话,我觉得要保护好是非常困难的。”杨海燕说。

  结合旅游文化创新发展 非遗文化进校园受欢迎 

  杨海燕认为,既要传承保护,也要创新发展。所以,她正在着眼于将裕固族非遗文化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让更多人的年轻人喜欢裕固族文创产品和服饰文化。

  2019年,杨海燕和她的团队在肃南县进行试点工作,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中学,进入校园传播裕固族非遗文化。“我们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展示我们的民俗、民歌,通过孩子们的手工课让他们做传统手工艺品,通过这种实实在在的、鲜活的实物去激发他们的兴趣,学生们的反馈是非常好的。我们会把这种模式继续做下去,还会推广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学生群体喜欢上我们裕固族文化,去传承去爱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海燕:呼吁全社会关注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杨海燕:呼吁全社会关注裕固族非遗文化传承保护
  • 兰州市民运动会收兵 冰雪嘉年华接棒 兰州市民运动会收兵 冰雪嘉年华接棒
  •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