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人瑙尔姬斯:传承民族文化,从自己开始!

19-05-13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人瑙尔姬斯(汉语名为钟玉梅)接受采访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我生活在兰州,一直以来坚持在做民族音乐和文化的传承,听到这个机会,也是哭着喊着来报名……”就在5月13日上午的甘肃省传统音乐类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开班仪式上,甘肃裕固族文化传承人瑙尔姬斯(汉语名为钟玉梅)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一开场几句话便收获了笑声和掌声。

  裕固族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约14378人(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聚居在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通用裕固语,但没有文字,裕固语也在2010年被国家列为九个“正处于濒危状态的弱势少数民族语言”之一。由于文字遗失和游牧民族迁徙的特征,民歌成为裕固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裕固族民歌也在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我们裕固族的语言、民歌和服饰,都是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的歌手唱的都非常好,但是说不出来,普通话也不是很好。这么多年来,我在传播裕固族文化的过程中也是感觉非常艰难。这次甘肃省文旅厅把我们省内各个民族组织起来,和兰州城市学院一起搭建了这样一个大家能交流学习的平台,我非常感谢。”在发言中,瑙尔姬斯这样袒露心声。

  就在开班仪式前,瑙尔姬斯接受记者采访。她说,她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特意从肃南县带了三位徒弟过来。希望通过参加系统专业的培训,让她的学员更多地学习传播文化的技能,学会怎样用精确的语言和精确的表达方式向大众讲述自己的文化,展示自己的文化。同时从音乐修养、文化修养上再做一个好的提高,然后把老家好的文化带出去。

  已经从祁连山下走向世界的瑙尔姬斯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土耳其音乐节、俄罗斯音乐节等国际性的艺术交流盛会,在国内也是被人们所熟知,曾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2018年“大漠雄鹰裕固族民歌展演”等活动。她认为:“要想带着自己的民族文化走出去,你要不断地历练,你要具备不断交流的能力。传承自己民族的音乐,要从自己开始”。

  从事裕固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30多年,瑙尔姬斯不但外出表演,还热心公益事业,同时走进学校传播裕固族文化。目前,她已经走完16所中学,甘肃省多所高校和小学。她曾自创了裕固族儿歌10多首,还将一部50集的动画片翻译成裕固语,为的是让孩子们在课堂上也能学习裕固族语言,保护和传承裕固族文化。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 兰州安宁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活动
  • 李玉进在天水国际旅行社调研 李玉进在天水国际旅行社调研
  • 麦积区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 麦积区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
  • 省政协调研麦积区旅游发展工作 省政协调研麦积区旅游发展工作
  • 白银市举办2019年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图) 白银市举办2019年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图)
  • 沙场亮剑锻精兵——白银市召开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掠影 沙场亮剑锻精兵——白银市召开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大会掠影
  • 李晓东在杨河、滩歌两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李晓东在杨河、滩歌两镇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等工作
  • 平凉崇信:为现代农业装上“科技引擎” 平凉崇信:为现代农业装上“科技引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