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西峰打造“绿色”经济:种草养殖助乡村“蝶变”

19-12-31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工人制作生物发酵有机肥(资料图)。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31日电 (盘小美)梯田里,栽满了油用牡丹、绿化苗木;山坡上,成片的桃树、杏树在寒风中摇曳;养殖区,猪舍、牛舍拔地而起……这是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里的景象。

后官寨镇南佐村村民种植无刺花椒(资料图)。 盘小美 摄

  赵咀村地处塬边咀稍,几年前,还是产业薄弱的贫困村,当地民众以传统种植业为生。如何让惯于地里刨食的村民脱贫致富?该村因地制宜,探索“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发展模式,招引庆阳德馨园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黄牛产业,并流转土地,用牛粪种植牧草、甜高粱和玉米。

  走进庆阳德馨园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5座牛舍整齐排列,160多头肉牛体格健壮,工人正在清扫圈舍。

  “每天定时清扫的牛粪储存起来,随后或放到饲草地里,或卖给有果园的农户,循环利用。”合作社工人李发祥说,2016年以来,合作社每年循环养殖肉牛300头左右,种植饲草600亩。

庆阳合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鸡场。 盘小美 摄

  赵咀村还鼓励村民成立庆阳盛草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黑山羊,种植青贮玉米、甜高粱,栽植核桃、油桃、红娘子杏等经济林,羊粪发酵处理后,为经济林提供有机肥,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再利用。

  “实行种养结合,不仅节约成本,还有利于农业循环发展。明年,我们计划在每个合作社建一个大型沼气池,处理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将产生的有机肥后用于种植业,达到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的效果。”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华介绍说,赵咀村坚持种养一体化发展,依托5个合作社,全力打造绿色循环产业示范基地,让村民享受生态、经济双重红利。

  如今,西峰区越来越多村子和赵咀村一样,正以循环农业推动村庄“绿色蝶变”。

  温泉镇秀湖山庄生态养殖合作社放养珍珠鸡,种植杏树、梨树、桃树等杂果,经营休闲垂钓、生态旅游园,打造林下经济示范点;什社乡庆丰村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建设农作物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点,利用树枝、尾菜、禽畜粪便等生物质原料制作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西峰区在农业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探索“畜—沼—果(菜)”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推进养殖污染整治、抓好化肥农药减量、打造循环样板示范,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步伐,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新引擎”。(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 甘肃庆城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甘肃庆城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 定西新姿 定西新姿
  • 踏雪寻梦 就在灯火兰山处 踏雪寻梦 就在灯火兰山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