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西峰变“帮扶”为“自救” 脱贫致富靠双手

19-12-18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脱贫户都小虎给羊群放草料。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7日电 (盘小美)冬日,走进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村民都小虎家的圈舍里,牛羊肥壮,几头毛驴正在撒欢,一片生机勃勃。

  今年48岁的都小虎,曾是后官寨镇路堡村的贫困户,过去靠种地和小规模养羊维持一家生活,供两个孩子上学,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他考虑过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可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没有付诸行动。

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脱贫户雷声财检查猪崽生长情况。 盘小美 摄

  2015年,扶贫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都小虎的情况后,及时帮他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都小虎利用这笔钱先后购买了20只羊、5头牛、10头驴,扩大养殖规模。

  “国家的扶贫政策很好,不仅提供贷款,举办免费培训班,今年还发放了4000元‘五小产业’补贴资金,我对发展养殖业很有信心。”都小虎介绍说,这几年,他家每年养殖收入在2万元左右,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越过越好。

  贫困户要脱贫致富,最终要靠自己的双手。为了帮助贫困户“换穷业、拔穷根”,西峰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根据贫困户个人意愿、家庭劳动力和经济条件等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扶持贫困家庭自主发展“短、平、快”产业,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资金短缺是许多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难题。对此,西峰区坚持以财政投入为支撑,多渠道、多层次筹措各类扶贫资金,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贴息贷款、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等扶贫项目资金。今年,该区共落实产业到户扶持资金5587.16万元,其中贫困户“一户一策”产业培育增收项目779.22万元;对全区1211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和“五小”产业的一二类建档立卡贫困户奖补248.91万元;扶持400户贫困户栽植苹果树。

  西峰区还紧扣“提升技能、稳定就业”主题,结合产业培育、市场需求和贫困户个人意愿,针对性地开展技能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阳光工程”和“甘霖计划”等培训项目,促进贫困家庭、新增“两后生”技能培训全覆盖。针对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开展“定向式”集中培训、“点单式”精准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

西峰区什社乡新兴村脱贫户武兴平采摘豆角。 盘小美 摄

  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贫困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后官寨镇王岭村的雷声财发展规模养殖生猪,平均每年挣四五万元;什社乡新兴村的武兴平种植大棚瓜菜,年收入3万元左右;显胜乡岳岭村的刘保童经营果园,养殖鸵鸟、山羊,顺利摘掉“贫困帽”……目前,该区已有1133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五小”产业,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白了头发 绿了荒漠 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白了头发 绿了荒漠
  • 甘肃敦煌:守护千年“文化记忆” 丝路古镇再现时代风华 甘肃敦煌:守护千年“文化记忆” 丝路古镇再现时代风华
  • 雪后临夏州康乐县八松乡烈洼村山乡银装素裹 雪后临夏州康乐县八松乡烈洼村山乡银装素裹
  • 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靖远:搬出“穷窝窝” 迁来新生活 白银靖远:搬出“穷窝窝” 迁来新生活
  •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 庆阳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庆阳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 兰州市近三年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559人 兰州市近三年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559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