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将成兰州新地标

19-12-30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将成兰州新地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精致兰州”建设不仅要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还需要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上台阶,更需要从宏观视角出发,从城市规划上及早着手,为城市发展定好位、画好图。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具有打造知名文化街区经验的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参与到“读者印象”文化街区城市设计中,高标准规划,力争将读者精品文化街区打造为融展示、体验、消费为一体的甘肃标志性文化博览区、文旅旅游消费区、创意文化服务区、高端休闲体验区。

  一个依托“读者”、“丝路”、“敦煌”、“黄河”等多种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新街区即将呈现在大家眼前,众目以盼。

  点亮兰州旅游“读者”名片

  一本书、一碗面、一条河……众所周知,提到兰州文化旅游,“读者”和牛肉面、黄河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关键词。走在黄河风情线上,可以感受“黄河之滨也很美”;端起一碗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牛肉面,可以品味兰州牛肉拉面的悠悠美味。然而长期以来,外地来兰的游客对“读者”缺少一个近距离体验感受的窗口和平台,大多印象依旧停留在对杂志本身的印象中,对“读者”与兰州这座城市的联系感不强。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紧紧围绕片区内的核心文化资源——《读者》,重在讲好“一本书”故事,展示“一本书”魅力,将之打造成响当当的文旅新产业。

  记者了解到,《“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正在公示中。该《方案》显示,“读者印象”精品街区西起平沙落雁,东至天水北路,北至雁滩公园南侧,南至读者大道,规划面积约33.2公顷。“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旨在将沉淀于读者大道沿线区域的敦煌研究院、读者出版集团、甘肃画院、兰州黄河水车博览园等能够代表兰州城市文化性格的元素和资源,通过活化利用产业转变,使之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城市文化名片。

  “此次的《‘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充分挖掘、整合了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将在黄河风情线上打造一处资源集中、区位优势突出的文博街区。建成后,不仅市民可以多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也将推动我市文化旅游融合,提升省会城市品位,打造兰州文化、旅游新地标,意义深远。”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多元展示甘肃文旅魅力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原址上有南河古道、雁滩公园、敦煌研究院、读者集团、甘肃画院、五泉书院、水车博览园、兰州音乐厅、雁滩公园等文化旅游资源。一一来看,敦煌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唯一汇流之地。敦煌文化是丝绸之路文化的瑰宝,敦煌研究院是国内乃至世界敦煌文化研究的权威机构;甘肃画院聚集了一批享誉全国的优秀书画家,创作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现已成为引领甘肃省美术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主力军和扩大对外开放,宣传甘肃的中坚力量;兰州黄河水车博览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提灌浇筑、分流聚水的生动景象;兰州音乐厅设施先进,也已成为举办大型文化演出的重要场所;雁滩公园生态优势突出……

  此次城市设计针对街区现状基础和资源条件,围绕“读者印象”主题,深入挖掘、拓展“读者”品牌价值,并融合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书香文化等兰州多元文化,紧扣街区旅游资源、区位优势、河道空间及生态特征,提出“悦读兰州”的核心理念。通过提升建筑风貌、修复生态环境、改善交通条件、塑造特色空间、引入多元业态,增加街区内外的活力渗透,从而推动街区的特色化、精品化和生态化,把本项目打造为兰州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成为一个融合艺术博览、文化休闲、特色商业等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园”。

  该项目将遵循“城市双修”的原则。在生态修复中,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城市修补中,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

  无疑,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外地来兰游客的“打卡”街区,甚至成为游客慕名来兰州旅游的重要因素,成为将游客吸引来、留得住、有看点的精品城市旅游产品。同时,这里将成为未来带动兰州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全面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助力产业集聚发展,推广人文交流。

  一条河道两个广场三大公园

  两家承接该项目联合设计的单位相关专家在谈到对项目原址的认识时一致认为:“‘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原址现状并不乐观,街区内河道缺乏维护,两岸联系度弱,已有建筑空间封闭,外立面侵蚀严重,地面铺装老化,绿化缺乏设计等问题日益凸显。周边旅游资源虽丰富,但缺乏统一整合设计,导致现有资源利用率低,没有充分发挥其真实价值。”

  如何在新的设计方案中充分凸显资源优势,形成统一整合的设计,意义重大。为有效优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响应“精致兰州”的城市定位,实现区域性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对该片区进行整体的城市设计。

  本次设计中,除了将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等“珠串成链”外,还通过一系列改造和新建,提升这片土地的文化和经济价值。根据规划,“读者印象”街区项目将打造成开放式的街区,包括一河道、两广场、三公园。具体指南河道、飞天广场、悦读广场、水车博览园、体育公园、雁滩公园。而按照功能来分,区域内将展现展开式的兰州画卷,包括黄河之卷、历史之卷、文化之卷、艺术之卷、生活之卷、绿色之卷。此外,彩陶艺术中心、悦读综合体、水车工坊酒店等也将成为整个街区内的亮点。

  从生态到文化,再到休闲与娱乐,整个街区将覆盖全年龄、全天候、全季节的特色游线,包括读者情怀线、文化漫游线、艺术潮玩线、炫彩夜游线。以艺术潮玩线为例,线路设计的客群为年轻人、家庭,整个线路以现代科技、艺术体验、多元业态主题化为主。在景观节点设计上,《方案》中显示将有垛口桥、八方桥、拈花桥、画韵廊桥、时光丝路、雁栖桥、黄河故道、古韵敦煌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交警发布元旦道路交通状况研判 甘肃交警发布元旦道路交通状况研判
  •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将成兰州新地标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将成兰州新地标
  •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开办公安高等教育三十年纪念大会(图) 甘肃政法大学举办开办公安高等教育三十年纪念大会(图)
  • 体验冬日旅游乐趣 甘肃省临夏市第二届冬春季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启动(图) 体验冬日旅游乐趣 甘肃省临夏市第二届冬春季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启动(图)
  • 泰康保险集团将投资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建医养健康小镇 泰康保险集团将投资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建医养健康小镇
  • 张掖肃南传统赛马迎新年 张掖肃南传统赛马迎新年
  • 用双手奋斗幸福生活 ——甘肃省法院“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帮扶实践 用双手奋斗幸福生活 ——甘肃省法院“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帮扶实践
  • 天水海关正式开关运行 王锐李全共同为天水海关揭牌 天水海关正式开关运行 王锐李全共同为天水海关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