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重磅!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十大亮点工作抢先看

19-12-29 11:07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常欢

  原标题:重磅!2019年天水市文化旅游十大亮点工作抢先看

  亮点一:引客游天水持续发力

  2019年,天水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着力培育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加强政策规划引导,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搭建旅游互动交流平台,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引客游天水天水人游天水等活动持续发力,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步入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新阶段。全年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3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1%2019年天水机场累计执飞航班3498架次,旅客人数201000人次,货邮173576公斤,同比增长10.4%12.7%79.4%

  亮点二:重大项目保障文旅高质量发展

  2019年,天水大力推进文化旅游首位产业,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推进文化旅游重点工程建设,全市共有24个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总投资达514.93亿元,其中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天水樱花小镇、恒大·天水东柯休闲小镇、武山自驾游游客集散中心等4个省列重点文旅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42.6亿元。

  其中,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于926日开工建设;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伏羲庙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天水大剧院(《天秀天水》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天水万达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天水柒里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园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区域文化品牌热点。目前,已有5个重点项目启动实施,7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亮点三:“一典一节”扩大天水对外影响力

  同祖同脉、中华共祭。622日,随着以传承伏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的隆重举行,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也同期拉开序幕。

  节会期间,共举办祖脉文化、学术交流、文化旅游、展览展示、体育赛事等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3项,组织各类演出38场次,展览展示5场,参与各项活动群众达50多万人次,羲皇故里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人文天水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和陇上江南中国西部旅游生态休闲家园三大核心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持续提高,节会品牌带动效应日益凸显。特别是2019中外文化旅游(天水)对话会,邀请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学者,通过国际化视角和专业化视点,深入解读中华文化特别是伏羲文化精神内涵,积极探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途径,推动引领天水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四: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73031日,红色文艺轻骑兵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走进张家川县,从连五乡、川王、再到胡川镇,为广大干部群众送去了欢乐。像这样的演出,今年,红色文艺轻骑兵已经组织了上百场,覆盖到了113个乡镇,受益群众超过了10万人。

  16大系列170多项春节文化活动、26场各类专题晚会、30多场非遗展演展示、100多场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955场戏曲进乡村演出、3000多场公益电影放映……2019年,随着一大批公共文化项目走进基层、走进百姓,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极大的丰富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亮点五:四处文保单位入选“国家队”

  101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秦州纪信祠、武山圣寿寺、甘谷毛家坪遗址、张川河峪摩峪石刻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市国保单位由17处增加到21处,总量排名进入了全省前列。

  2019年,我市共争取落实国家、地方文物保护专项经费8434万元,启动实施了玉泉观文物本体加固工程、博物馆建设等34个系列文物保护工程,推进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完成了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料和开放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汇编,实施了2019年丝路记忆宣传展示敦煌主会场七项系列活动,文化遗产保护更加有力。

  亮点六:文创园区引领天水文旅新潮流

  526日,天水首个文创产业园区——“柒礼文创园正式启动运行,8000平米的空间里,包含了柒礼当代艺术馆、柒礼书店、柒礼文化孵化园三大业态,运营半年,已吸纳全市艺术领域内的40多名优秀品牌教师和30多名大学生入园创业,开发出伏羲系列、麦积山系列主题文创产品近200多款。

  96日,我市选送的盈麦香天水呱呱、雪莱牌文创织锦、雅路人千层底麻鞋、六六快客杯荣获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一金一银二铜,获奖总数全省第一。2019年,随着首届文创艺术节、张家川县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文化创意已成为引领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推手。

  亮点七:乡村旅游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全市文旅系统紧盯脱贫攻坚任务,坚持乡村旅游+农村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品牌打造、着力拓宽贫困农民增收渠道,已发展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17个,建成乡村旅游民宿34家,在建乡村旅游民宿13家,发展农家乐900余家,对450余名扶贫重点村干部、乡村旅游经营人员进行了培训。推出了以田园风情+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模式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线路;优先扶持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乡村群众发展一村一品一家一艺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进一步壮大了天水乡村旅游规模,旅游扶贫已成为全市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

  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达1278.89万人次,带动农村就业人数2万多人。

  亮点八:区域合作开拓文旅新市场

  1115日至17日,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办,我市部分文旅企业、旅游商品亮相展会,向世界各地的参展观众,宣传推广天水的文化旅游,传播天水特色文化。

  围绕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开发特色精品线路、景区联合促销和客源互送,2019年,依托天水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紧紧围绕主要客源市场,强化区域合作,通过整合宣传、区域联动、大型节庆和电视、网络、抖音、旅游大V等形式,组团参加了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文化旅游西昌博览会、联合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宣言”、与凉山州签订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经济区,积极参加对口帮扶地区文化和旅游业务创新研讨、对接两地文化旅游扶贫协作,开展“人文天水抖起来”“今日头条”推广活动,多渠道立体宣传、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天水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亮点九:文艺创作好戏连台

  623日,由我市创排的舞台剧《天一生水》在秦州剧院首演。《天一生水》历时一年筹划,以天水五大文化为背景,以茶馆为轴心,展现了天水历史的博大深厚,填补了天水五大文化的舞台空白。

  2019年,《天一生水》《洞天仙歌》《玉兰仙子》《激流飞渡》等众多文艺精品搬上舞台,秦剧《椒乡里的麻辣事》、纪实文学《陇中手艺》、纪录片《羲里遗风—天水非遗项目影像志》和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等4个文艺作品获得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在承办的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中,我市9个参赛作品获奖,其中《东方微笑》《没有星光的舞台》《改革开放再扬帆》3个节目分别获音乐类、戏剧类和曲艺类一等奖,我市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各市州之首。 

  亮点十:协会换届改选服务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1214日,天水市旅游协会召开改选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了《天水市旅游协会章程》。天水市旅游协会恢复成立后,将积极发挥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释放内生动力,提升行、游、食、住、购、娱旅游诸要素品质,延伸产业链,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形成政府部门联动、行业协会主动作为、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良好态势,合力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转型跨越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文明@湿地】广通河畔白鹭飞(视频+图片) 【生态文明@湿地】广通河畔白鹭飞(视频+图片)
  • 2020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举行 李荣灿等出席并观看 张伟文致辞 2020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举行 李荣灿等出席并观看 张伟文致辞
  • 兰州新区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兰州新区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 甘肃省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稳定供应 甘肃省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稳定供应
  • 准确把握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准确把握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上强调 努力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提供组织保证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大会上强调 努力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提供组织保证
  • 兰州市举办首期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班 聚焦行业健康发展 兰州市举办首期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班 聚焦行业健康发展
  • 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挂牌 助力铜城发展雪上经济 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挂牌 助力铜城发展雪上经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