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兰州市“垃圾分类”分层实施多点开花

19-12-26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我市“垃圾分类”分层实施多点开花

专业人士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 马进帅摄

上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马进帅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兰州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有机结合起来。连日来,我市各有关单位把“垃圾分类”当作重点工作来抓,为构建绿色家园夯实了基础。

  城关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普及分类盲点

  城关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伍分为“进家入户”志愿服务组和“桶边督导”志愿服务组,分别入户和在定时定点投放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形成源头治理和末尾投放齐发力的全新工作局面。同时,志愿者通过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印制有垃圾分类知识的纸巾盒、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派发给小区群众,时刻提醒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普及居民群众随时可以解决自身垃圾分类知识“盲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兴趣意识、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

  据了解,近日,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徐家湾社区在连铝花苑小区开展了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入户上门宣传,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同时,还向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彩页,让居民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深层意义。鼓励居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的人。活动中共向连铝花苑小区居民发放四色垃圾袋40余份。宣传彩页60份。

  城关区各街道通过志愿服务宣传的切实行动,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七里河两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

  为引导社区党员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奉献精神,积极投身美丽社区建设,12月24日下午,西站西路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专题活动,助力垃圾分类,构建绿色家园。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形象的比喻和娱乐互动等形式,向党员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大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辖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讲解垃圾减量、告诉大家垃圾分类现状、如何分类生活垃圾以及怎样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并督促各队、组长在日常景区环境整治中自觉实施垃圾分类,引导各队组成员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通过细致讲解,使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好处、方法、处理流程得到了更深一层的了解。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有效提高了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增强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切实推进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日前,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通过APP学习了清华大学金教授对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科普知识,通过图文的形式使敦煌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能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以积极心态迎接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社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引导和执行人员,积极带头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大家认真学习,做好笔记,生怕落下每一个知识点。看了之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参会人员一致表示,今后要用心去做好垃圾的分类,在上班期间更要协助配合好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并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的居民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共同共创和美家园。

  安宁区党建引领做好党政机关垃圾分类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安宁区始终坚持通过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党政机关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党日党课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提高辖区党员思想站位,近日,安宁区垃圾分类办联合孔家崖街道,在街道各办公室开展办公区域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给每位党员、干部发放分类指导手册,指导大家进行正确分类,充分发挥好“有形之手”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榆中县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为了增强居民和商户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12月24日,榆中县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环保公司对区域内主要道路的沿街商户开展了系列入户宣传活动,通过上门告知、发放宣传手册,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等形式,让辖区商户及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活动中,大家分别向辖区内商户发放了《关于加强全县沿街门店户外广告管理的通知》《告沿街单位商户书》和全域无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并讲解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以及作用和意义,指导商户如何垃圾分类,倡导商户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同时,还向他们普及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及内涵,倡导商户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从自身做起,带头维护公共秩序、不占道经营。截至目前,共对150余家商户进行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80余份。通过本次活动,各商户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会把垃圾分类意识带到工作和生活中,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并与环卫工人共同携手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皋兰路街道建立多元化宣传阵地有成效

  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培养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让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意义重大。皋兰路街道建立多元化宣传阵地,让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贴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亭的建立、网格化宣传阵地的构成、现场宣传活动的开展,成为了皋兰路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助推器旨在用宣传促实践,用实践促发展。

  据介绍,在具体工作中,皋兰路街道结合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网格员深入网格中,向居民、商铺、学校及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放垃圾分类知识手册,通过朴实的语言让居民和经营者了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和重要意义。街道还按照小区楼院及企事业单位情况,分别在单位、学校、物业小区、自管楼院内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亭。垃圾分类宣传亭的社区可以多层次、立体的在生活中宣传垃圾分类方法和知识。垃圾分类宣传亭上设置有垃圾的分类方法,通过宣传栏和垃圾桶相结合的放置,做到了垃圾分类投放有指导,分类标准有说明,有效的提升了垃圾分类工作成果。同时,通过在试点小区开展现场宣传,给居民群众带来丰盛的“环保知识”大餐。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接受咨询等形式,与居民现场互动,面对面解答,让居民群众环境保护法知识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以及怎么配合街道进行日常垃圾分类工作,并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自觉爱护我们居住的环境,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多元化宣传阵地的建立,对垃圾分类工作提效落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更让“垃圾分类,全民行动”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工作渐渐的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的心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深化“放管服”这一年,甘肃都做了啥? 图解|深化“放管服”这一年,甘肃都做了啥?
  •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事迹摘登
  • 寒冬里新区大棚“春”意盎然 寒冬里新区大棚“春”意盎然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消费需理性购物勿盲从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元旦消费提示消费需理性购物勿盲从
  • 搬迁项目有序推进 兰州动物园车行区已具雏形 搬迁项目有序推进 兰州动物园车行区已具雏形
  • 甘肃省出台政策稳定生猪生产 甘肃省出台政策稳定生猪生产
  • 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 兰州歌舞剧院舞蹈分校2020届毕业晚会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 兰州歌舞剧院舞蹈分校2020届毕业晚会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兰州:暖冬行动 爱心送给环卫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