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东西扶贫看津陇】甘南:真情帮扶 医者仁心 藏区“因你们而更温暖”

19-12-20 10:56 来源:丝路明珠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甘肃)两地记者联合集中采访活动

  “来自天津的医疗专家用高尚的医德、精准的医术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而且让我们学习和掌握了先进的临床理念,给藏区患者医治,心里更有底了。”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来自甘南州临潭县的藏族住院医师魏渊兴奋地说。他在天津医科大学毕业后,回乡就业工作的两年间,得到了天津援甘专家医生的很大帮助。

甘南州人民医院住院医师 魏渊

  在平均海拔近3500米的雪域高原甘南,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一直以来,由于气候环境恶劣,卫生人员短缺,诊疗技术落后,医疗卫生水平落后是甘南藏区的一个突出问题。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低,大多选择前往兰州等地就医,患者长途跋涉选择外地就医,很大程度上给家庭增加了医疗负担,健康扶贫工作变得尤为重要。

甘南州人民医院

  2018年,天津援甘医疗团援助甘南州人民医院帮扶活动正式启动,天津市10家三甲医院、20名骨干专家抵达甘南州医院,开展为期2年半的帮扶工作,为甘南加快弥补医疗卫生整体滞后局面,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来自天津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如星星之火开始燎原。

天津市“组团式”援甘医疗队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关英

  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关英就是天津市“组团式”援甘医疗队的一员。“除了语言沟通不畅以外,藏区患者真的对我们很认可、很信任,我真的很被他们的质朴和真情所打动,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觉得值。”今年已经52岁的关英是今年8月份来到甘南,由于自己年龄偏大,海拔高,来的第一天她的身体就出现了状况,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直喝少量的安眠药才能入睡。但是面对自己的这份责任和义务,面对踏实而又迫切需要知识的本地年轻医生,她无悔的留在高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天津市“组团式”援甘医疗队消化科医师 李岩

  “这边群众的卫生意识比较低,医院的医疗设备、医疗理念、诊疗水平等相对较低。很多藏区的牧民,等到病情较为严重时,才到医院检查治疗,这就是实际情况。”天津市“组团式”援甘医疗队的消化科医师李岩说。

  为此,李岩除了自己本职的医治和教授外,还梳理了大量的健康宣传知识,通过医院宣传栏展示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让更多的藏区群众,了解常识,预防患病,改善当地久病才医的现状。

  一批接着一批天津支医专家从千里之外的海河之畔奔赴这里,开展组团式帮扶。他们在雪域高原上奉献着智慧,彰显着医者情怀,为甘南州脱贫攻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健康扶贫帮扶力量。

  截至目前,甘南州医院无论是技术、服务还是理念,都在悄然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当地医生的医疗技能也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以前,甘南州当地百姓中,但凡有点条件的,生了病都会去省城兰州或者其他地方接受诊疗,如今就连做造影、放支架等大手术,都会选择在甘南州医院进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赴天津学习归来的医生(右一)才让当知

  对口帮扶手拉手,健康扶贫心连心。除了来甘援助的专家医师外,天津市肿瘤医院等20家三甲医院,还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甘南州骨干医师近500人到天津进行为期1年的进修学习。组织医疗管理干部200名到天津外国语学院、南开大学等知名学府进行短期培训。选派20多名干部先后到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重点学习管理工作。与南开区卫生监督所、东丽区疾控中心达成培训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训甘南州监督和疾控干部200名。

  甘南藏区因为有他们的到来而变得更加温暖,同时他们也用医者仁心书写着山海情深一家亲、同心共筑小康梦的动人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东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 好剧!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成功首演(组图) 好剧!幻景式敦煌文化杂技剧《九色鹿》成功首演(组图)
  • 【图看甘肃】民勤“天鹅湖” 【图看甘肃】民勤“天鹅湖”
  • 兰州科技街社区: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兰州科技街社区: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