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大事小情都要留意 社区网格员的繁杂日常

19-12-20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大事小情都要留意 社区网格员的繁杂日常

  交通劝导

  入户宣传

  如果有这样一份工作,遇到墙上的小广告需要铲;遇到居民不牵绳遛狗需要劝;遇到各类井盖丢失、破损需要报;遇到车辆占道需要反映;邻里纠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需要处理的工作内容有数十种。估计很多人仅仅是听一听都会摇头说太难了,而这是一名普通网格员的工作日常。

  王淑琴就是这样一位身兼数职,奔波在市民生活一线的网格员。

  1.天水姑娘 扎根兰州网格工作一线

  今年48岁的王淑琴大姐个头不高,性格开朗。她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天水,随丈夫来到兰州,干过一段保安员的工作,2003年定西南路社区成立后,来到了社区,至今已有17年了。

  采访当天,王淑琴正打算入户宣传垃圾分类。这一户人家之前白天一直没有人,当天是多方联系后获知了住户在家。听到是社区网格员,住户热情地招呼大家进门入座。王淑琴先是表明了此次前来是为了宣传垃圾分类,接下来她拿出四色塑料袋,细致地讲解起来。在她热情的讲解下,住户表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垃圾分类,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

  记者发现,王淑琴对这个小区的楼道、院落非常熟悉。哪里容易出现小广告,院子里有几个井盖,车辆经常停靠的位置,全部熟记于心。在与记者交谈的同时,她仍在不停地观察网格内的情况,做好随时上前解决的准备。

  2.夏天劝摊贩 冬天围着烟囱转

  王淑琴表示,网格员的工作范围非常广,她属于城市网格员,负责的网格内,基本是大事小情全要管。在她的手机上有一个网格员APP,记者大致浏览了一下,包括公共设置、街面秩序、固体垃圾、居民事务代办各种事项数十种。

  网格员的工作随着季节的变化略有不同。夏天,街头巷尾的水果摊和西瓜摊数量众多,为了街面整洁有序,他们需要经常劝说摊主,在规定的范围内摆摊同时不要乱扔垃圾。冬天为了防治大气污染,基本是哪里冒烟就围着哪里转。前不久,她在巡查中,发现一处平房装了烟囱,敲了很多次门都没有遇到住户,只好在寒风中蹲守。见到住户后,再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煤改电。

  定西南路社区按照区域划分,分为4个大网格,8个小网格。每天早上8点一上班,网格员即赶往自己负责的网格巡查。在处理完网格内的各类状况后,投入到社区的工作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在采访当日,王淑琴入户后,下午5点又来到路口做了交通劝导员。

  3.文明榜样 多次荣获文明和谐家庭

  说到自己的家庭,王淑琴显得很腼腆。她表示自己的丈夫是山东人,两人认识后,就随着他来到了兰州。自己来到兰州后,先是四处打工,之后做了一名保安员,日常工作与综治员很像,后来成为了网格员。

  王淑琴说,日常工作早出晚归很辛苦,幸亏丈夫和孩子们理解和支持。因为具有亲和力,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深得同事朋友们的喜爱和单位领导及群众的好评,2004年至2011年王淑琴被连续评为区级优秀网格员。因为家庭和睦友爱,2005年王淑琴家被评为文明家庭,2008年被评为和谐家庭。

  王淑琴默默为社区奉献17年,在此期间,她还成为一名党员。她表示,网格员工作虽然辛苦,但在一线工作的多年经历,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她会继续坚持下去,为市民服务。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读者印象 跃然纸上 读者印象 跃然纸上
  • “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突出展示甘肃省“五个一”品牌 “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突出展示甘肃省“五个一”品牌
  • 兰州新地标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未来非同凡响 兰州新地标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未来非同凡响
  • 金昌 文明潮涌逐浪高 金昌 文明潮涌逐浪高
  •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冬季大练兵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冬季大练兵
  • 兰铁局集团公司8天售出春运火车票17.5万张 兰铁局集团公司8天售出春运火车票17.5万张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 西电东送丨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投运 西电东送丨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投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