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4+7带量采购中选药 今起在甘肃省全面落地

19-12-20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药费悬崖式下降,一盒药相当于之前一粒药的价格

  4+7带量采购中选药 今起在我省全面落地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小亚 通讯员 马真金)12月19日,42岁的王先生从定西市人民医院购买了3盒恩替卡韦胶囊,每盒7.69元,每粒折合0.27元,而之前,这种药每粒9元钱,比现在一盒的价格还贵。患者从当地医院买到低价恩替卡韦胶囊,标志着“4+7”带量采购扩围政策在定西市正式落地。

  王先生2017年8月被诊断为肝硬化,最初,王先生服用的恩替卡韦胶囊每粒为9元钱,每天服用一粒,一个月药费270元,一年下来药费将近3300元,现在药价大幅下降了,每年药费总共才不到100元。这种药往往需要终生服用,药价大幅下降对于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来说能减轻不小的负担。王先生体会到药费“悬崖式”的下降,得益于一项被简称为“4+7带量采购”的新政,这个新政策,是中国医改宏图中的一项,它的目标是让部分原本价格昂贵又关系重大疾病治疗的药品以及临床用量非常大的一些药品,价格降下来。

  据介绍,定西市人民医院执行首批4+7带量采购价格,每年可降低药费600万元左右,随着后续带量采购工作的持续推进,降价药品范围继续扩大,加之由此低价撬动其他同类药品价格的下降,预计该院每年将节省医保资金和降低患者药费负担将数千万计。

  “带量采购”其实就是政府出面的药品“超级团购”,以量换价,要求商家降低价格换取销量。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明确了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确定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即4+7个城市)将进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11个城市的集中采购新政,后来被简称为“4+7带量采购”。

  “4+7带量采购”首批25个中选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2%,最高降幅94%。包括22款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和3款原研药,王先生服用的恩替卡韦胶囊,就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国产仿制药。

  2019年9月30日,为进一步扩大改革效应,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国人民,由最初的11个试点城市向在全国范围内推广4+7带量采购模式,我省的带量采购工作随之快速推进。按照省医保局通知,2019年12月20日起我省开始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原采购的中选品种库存可消化至2020年1月31日,同品规非中选药品其库存可自行消化。

  当然,根据4+7带量采购模式推进不同情况,2019年1月,国务院的相关细则文件中,将每家医院采购量规定为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70%,剩余用量,则各公立医院仍可自主选择。60%-70%的基数,是2018年公立医院用药量的总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读者印象 跃然纸上 读者印象 跃然纸上
  • “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突出展示甘肃省“五个一”品牌 “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突出展示甘肃省“五个一”品牌
  • 兰州新地标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未来非同凡响 兰州新地标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未来非同凡响
  • 金昌 文明潮涌逐浪高 金昌 文明潮涌逐浪高
  •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冬季大练兵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冬季大练兵
  • 兰铁局集团公司8天售出春运火车票17.5万张 兰铁局集团公司8天售出春运火车票17.5万张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 西电东送丨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投运 西电东送丨甘肃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投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