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定西昔日荒山披绿装:引客体验冰雪温泉"冷热游"

19-12-19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2月18日,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呈现雾凇美景,玉树琼枝装点黄土高原,美景如画。 王金生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8日电 (张婧)素有“苦脊甲天下”之称的甘肃定西,由于恶劣的生存环境,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近20年来,当地涌现近万名“旱塬愚公”,他们背苗上山、步行运水,给原先的荒烟蔓草一点一滴披上绿装。

  此前,中新网记者采访该市生态时了解到,当地有护林十余年,且记下22本护林册子的61岁朱强国;有“老林人”王宗刚不仅自己种树近60年,还带儿子王富军背树苗、拎水桶,这对“父子兵”逐渐实现他们的“造林梦”;还有渭源县会川林场60多位护林员,他们日行20多公里,累计护林面积达数千公顷。

  定西市是黄土高原上典型的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环境严酷地区。多年来,当地人一直致力于修复生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走出一条种草种树、沼气肥田、草畜转化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图为定西市渭源县渭河源景区迎冰雪旅游季。 吴鲁 摄

  甘肃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朱自浩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如今,黄土塬绿树成荫,当地发展牧草、马铃薯、中药材产业兴旺,近年来,定西利用冰雪温泉资源,融合定西文化和“马铃薯之乡”“天然药仓”等特色康养产业优势,推动当地冰雪旅游和温泉产业发展。

  朱自浩说,冰雪旅游产业将破解夜间和冬季2个消费低谷,当地邀请国内知名机构量身定制《定西市冰雪旅游概念性规划——定西冰雪大世界实施方案》和《定西市温泉旅游产业概念性规划》,以此将“冷”冰雪和“热”温泉相结合,打造以冰雪观光体验为主体,滑雪度假、康养休闲为补充的定西特色冰雪旅游发展模式。

  谈及定西的冰雪旅游资源,朱自浩表示,该市地势西高东低,海拔高,冬季时长达130多天,气温在-5℃至-15℃。蕴含独特的冰雪旅游资源,“冰天雪地”奇观包括梯田雪原、东岩伏冰、华家岭冬韵雾凇、千姿岗貂蝉冰雪佳园等,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他还说,通渭温泉日出水量6000吨,地下200米处恒定水温113℃,自流地表水温54℃,富含32种元素和化合物,饮可提神养颜、浴可医治百病,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温泉康养作为近年来与冰雪项目搭配最多的旅游业态,已成为冬春季冰雪旅游的黄金搭档。

  通渭县副县长苟建军表示,该县有泡温泉、赏书画、观雾凇、体验红色文化和风力发电的冬春季旅游项目,特别是围绕温泉旅游,提出温泉与书画、传统古村落、古寨堡等旅游精品线路,游客在体验温泉养生的同时,还可以回忆历史、记住乡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市首家中国移动5G体验馆开馆 定西市首家中国移动5G体验馆开馆
  • 2019年甘肃省兰州公路局高速公路冰雪灾害防雪防滑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2019年甘肃省兰州公路局高速公路冰雪灾害防雪防滑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