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19-12-19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2019年是普天同庆的一年,兰州演艺市场精彩纷呈。甘肃演艺集团和兰州演艺集团汇集旗下十余家团队,演出高达3000余场次,整年演出场次达到历年的高峰。

  2019年新年伊始,伴随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甘肃演艺集团陆续上演了京剧《凤还巢》、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等十余部剧目,用艺术盛会点亮新的一年。第二季度,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京剧、秦腔等经典作品继续上演,让兰州戏迷大饱耳福。8月30日,“壮丽70年·艺彩展华章”甘肃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展演活动拉开帷幕,大型沉浸式移动剧场演艺《乐动敦煌》、大型红色话剧《七先生》、交响音乐会《歌唱祖国》等14台76场精彩演出持续两个多月,将兰州的国庆气氛推至高潮。及至年底,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又为2019年兰州惠民演出完美收官。

  在跨向2020年之际,让我们集中回顾本年度金城百花齐放的演艺之路,感受那些剧院里的春暖花开。

《七先生》剧照

  《七先生》用陇东方言 复活未曾消失的记忆

  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八一”建军节献礼之作,陇东方言剧《七先生》8月1日首次亮相人民剧院。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自主项目主推剧目,该剧根据华池县南梁地区创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的历史事件为蓝本创作,主创团队由话剧《天下第一桥》原班人马组成,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执导,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朱衡领衔主演。为了更好地呈现话剧《七先生》,主创团队先后多次赴庆阳南梁体验生活,剧本历时两年完成,先后5次易稿,可谓匠心制作。

  这部剧目利用时空叙事的方式,让人们听到了历史的回声,复活了一段未曾消失的记忆,带领观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通过陕甘边区人民群众中的典型人物,重点表现了陕甘边区人民群众在红色政权执政为民的感召下,在精神层面的彻底觉醒——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灰姑娘》剧照

  兰州版《灰姑娘》再树本土舞台艺术里程碑

  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芭蕾舞团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经典芭蕾舞剧《灰姑娘》12月16日首次亮相兰州音乐厅。作为2019年兰州市惠民系列演出的重头戏,芭蕾舞剧《灰姑娘》无疑是继《天鹅湖》后令观众期待的力作,轻盈的足尖演绎出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温暖了整个寒冬。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支专业芭蕾舞团,也是全国第八支芭蕾舞团,兰州芭蕾舞团于2014年国庆前夕首次面向观众,以一台精彩的舞蹈专场晚会崭露头角。2015年排演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全剧,展现了兰州芭蕾舞团在艺术上的新高度。今年年底带来的兰州版芭蕾舞剧《灰姑娘》再次征服了兰州观众。该剧由国际知名芭蕾大师、兰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蒋齐担任编导,在尊重经典的前提下,做了适当的艺术创新。演出采用LED大屏作为舞美背景,更逼真地表现了这部剧的童话色彩,成为本土舞台艺术史的又一座里程碑之作。

《茶花女》剧照

  兰州音乐厅版歌剧《茶花女》再次唱响“兰州制造”

  11月15日,兰州音乐厅版歌剧《茶花女》亮相金城,一时好评如潮。这部2019年兰州市惠民系列演出推出的重量级作品,是继2017年歌剧《图兰朵》、2018年歌剧《卡门》后,镌刻着“兰州制造”的又一部经典歌剧。

  《茶花女》被誉为“世上最美歌剧”,它由浪漫主义歌剧大师、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谱曲而成,取材于小仲马同名小说。兰州音乐厅版歌剧《茶花女》,由兰州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兰州歌舞剧院共同演出,特邀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担任总导演、指挥,特邀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汤新新担任导演。该剧立足本土高雅艺术舞台,以歌剧艺术为突破口,成为2019年度为国庆献礼的又一部里程碑之作。

《乐动敦煌》剧照

  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让千年敦煌古乐重获新“声”

  国内首个移动剧场展演《乐动敦煌》国庆长假期间横空出世,自10月3日首演以来,火爆异常,一票难求。该剧生动还原了敦煌音乐、舞蹈、诗歌、壁画等盛景画卷,展现了传承千年的敦煌古乐魅力。琳琅满目的敦煌古乐器乐伎像从壁画中走了出来,将天书一般的敦煌古乐谱再次奏响,让敦煌古乐跨越千年重获新“声”,演出形式新颖脱俗,大量高科技手段的使用让人眼前一亮,真人演出和全息投影的配合使观众身临其境,如梦如幻。

  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历时23天,演出58场,共吸引了1.2万人次到场观看,其中包括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留学生,盛况空前,给2019年留下了绝美的记忆。

《江姐》剧照

  《江姐》献礼国庆, 庆祝甘肃歌剧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文艺展演将本年的兰州演艺市场带入“歌剧时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展示甘肃歌剧的风采与成就,甘肃省歌剧院集中展演了3台经典民族歌剧,10月15日在黄河剧场首次亮相的歌剧《江姐》更是成为该院红色经典歌剧排演的里程碑。自1977年以来,甘肃省歌剧院多次将这部经典之作搬上舞台。本次重新修排的《江姐》特邀原甘肃省歌剧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陕西歌舞剧院演员高咏梅领衔主演,她曾被《歌剧》杂志誉为“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最美丽温柔、最富表演实力和艺术魅力的江姐”。

《白雪公主》海报

  儿童剧《白雪公主》演绎孩子们的童话梦

  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必不可少的是面向小朋友们的经典童话剧。由甘肃省话剧院移植创排的经典童话儿童剧《白雪公主》于3月16日、17日在甘肃话剧院剧场揭开神秘面纱,连演三场,场场爆满。5月31日,“六一”儿童节前夜又一次亮相人民剧院,再一次吸引了众多“小粉丝”。此次由甘肃话剧院全新改编的《白雪公主》,以“外表美丽与内心善良哪一个更重要”为主线,通过对白雪公主的善良、美貌与王后的嫉妒、虚荣及小矮人的真诚、友善等主题的诠释,引领小观众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一步步接近并寻找到答案,角度独特新颖,为甘肃儿童剧市场再度注入活力。

  《枫洛池》深情回顾陇剧诞生60年

  7月12日,甘肃省陇剧院建院60周年和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诞生60周年系列演出在甘肃省陇剧院新落成的百姓戏曲剧场启幕。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3位梅花奖得主携多位优秀表演艺术家登台表演,演奏、演唱多段经典曲目、唱段和爱国歌曲,深情回顾省陇剧院成立60年来的奋斗历程,礼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变。

  10月25日,作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剧目之一,《枫洛池》在甘肃省陇剧院百姓戏曲剧场再次上演,婉转的唱腔,华丽的扮相,跌宕起伏的剧情,赢得了全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相约千年》剧照

  本土歌舞《相约千年》领演“魅力丝路文化行”访欧

  11月1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共同主办的“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开幕式暨首场文艺演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这场高规格演出吸引意大利各界代表700余人出席活动。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排演的大型传统歌舞晚会《相约千年》亮相现场,甘肃的艺术家们为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台以丝路文化为主题、以中国西部文化为特色的精彩演出。现场观众在如梦似幻的演出中“穿越”时空,品味古老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动人故事。随后,《相约千年》在这次文化行活动中,还先后出访了希腊、西班牙、以色列等国。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 甘肃靖远学子范晋升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冬令营 甘肃靖远学子范晋升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冬令营
  •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小百合变成大产业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小百合变成大产业
  • 瓜州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通过验收(图) 瓜州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通过验收(图)
  • “简”述中国故事《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 成果发布会在兰举行 “简”述中国故事《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 成果发布会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