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问政 问效 问难点 ——肃州区电视问政“期末考试”开考

19-12-19 09: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问政 问效 问难点 ——肃州区电视问政“期末考试”开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岳莉萍

  “今年棚户区改造工程中有市民反映存在施工质量差、工期拖延等现象,请问是什么原因?”“今年猪肉价格一路攀升,请问肉价什么时候能够回落,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直击社会难点痛点。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围绕民政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消费价格上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民政、住建、发改部门负责人展开问政问效,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并举牌对回复满意度进行评议,这是肃州区“电视问政”栏目第二阶段干群评议现场的一幕。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来,今年七月份,肃州区开办了“电视问政”栏目,28个部门和15个乡镇“一把手”走进电视,公开承诺办事事项,勇于揭短亮丑,敢于明确整改时限,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四个月过去了,各部门“一把手”围绕第一阶段的工作承诺和实事办理情况,向社会各界答复重点工作完成、实事办理等情况,现场进行期末考试。

  “电视问政”栏目从一开始制定方案就被定位为肃州区委、区政府推进工作的抓手,搭建“群众参与、社会监督、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平台。记者的调查暗访、当事人的真实讲述,共同直击备受关注的各个领域的不足和短板,让职能部门在媒体的聚光灯下面对群众质询,解疑答惑,公开承诺。

  从“说”到“问”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辣味更足。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节目主持人、媒体问政员以及20多位问政代表和群众围绕问题连连发问,既让被问政部门直呼如临大考,也让现场群众感觉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就在身边。

  “今年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优良比例达到89.52%,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及13个乡镇卫生院和119个村卫生室全面得到新建,城乡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依托智慧平台,推行居家养老,老年人可享受方便、快捷养老服务”……各部门“一把手”对于群众质询诉求作出的解释和承诺,不仅仅是“红脸”“出汗”,每一句话都是对群众的承诺,都要言出必行,接受监督。

  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问政代表现场表决把关,不留情面、不走过场,这种面对面的问政方式有助于更加快捷有效地了解政府相关职能,了解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的解决方式。“使咱们的老百姓能够和相关部门领导面对面了解问题,通过现场答复使大家对政策更加清晰。”党代表秦世银说。

  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电视问政”栏目不断强化了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力促作风转变,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中梗阻”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肃州区融媒体中心将就“电视问政”中反馈的问题及相关承诺进行及时、长期的跟踪回访,对相关责任部门的整改行动及其效果如实反馈报道,做到有问题、有答复、有承诺、有落实,并在电视新闻中开设作风建设专栏,对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梗阻”“机关病”等作风建设典型问题,在《曝光台》专栏、肃州广电微信号、肃州发布通报曝光,在全区上下切实营造重实干强执行转作风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 甘肃靖远学子范晋升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冬令营 甘肃靖远学子范晋升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冬令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