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血管内超声(IVUS)

19-12-19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 近日,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张远征主任团队和介入护理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成功完成首例血管内超声(IVUS)介入手术,填补了陇东南地区该项技术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患者郭XX、男性、53岁,主因“发作性胸痛9月余”收住。无明显诱因出现劳力性胸痛,呈憋闷样疼痛,以心前区为著, 伴心悸、气短,一般体力活动明显受限,以“冠心病 心绞痛”收住入院,在局麻下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提示:右冠脉痉挛并疑有冠脉狭窄,通过造影无法确定有无器质性狭窄病变还是单纯冠脉痉挛,患者符合血管内超声(IVUS)检查的适应症。但这种技术此前在天水及陇东南地区尚未开展,患者若行该检查只能转出求医,病人花费很高。

  IVUS通过对冠脉病变程度、性质和累及范围的精确判断,可以明确造影的疑问,帮助选择进一步的介入治疗策略和方法,为临床治疗提供科学有效的治疗手段。

  张远征主任介绍,随着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不断发展,介入治疗涉及更为复杂的病变,增加了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难度,是心血管介入医师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当遇到复杂病变时,对腔内情况不明的情况下,贸然进行介入干预,反而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明确冠脉内情况非常重要,IVUS解决了这一难题。

  通过前期科学评估,严谨准备,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院决定为郭XX进行IVUS检查。面对第一次尝试,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在张远征主任带领下对该患者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及准备,介入护理团队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访视和术前评估,手术当天准备了IVUS、心电监护、有创压力监测、除颤仪、临时起博器、IABP泵等各类仪器设备,备好各种抢救药品。

  IVUS检查开始后,操作医生及介入手术室护士时刻关注患者,观察病情变化,确保了手术的顺利进行。

  经过医护人员四十分钟的密切配合,检查完成,结果证实为单纯的冠脉严重痉挛,无冠脉内狭窄病变,从而避免了进一步的介入治疗,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达到了手术预期效果。

  据了解,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和精确的检查结果,标志着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杂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再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胸痛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手术得到了CTO“老伙计”团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脏中心及甘肃省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并建立了长期医疗、科研及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技术精进,求索不止。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追求医疗质量与技术高度的路上,从未停歇,并将继续拓展治疗技术,紧跟专业发展步伐,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 甘肃靖远学子范晋升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冬令营 甘肃靖远学子范晋升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冬令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