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秦安:走出陶艺扶贫新路子

19-12-18 10:17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专题】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甘肃)两地记者联合集中采访活动

  新华社兰州12月17日电 题:甘肃秦安:走出陶艺扶贫新路子

  新华社记者朱艺琳、周圆

  隆冬时节,57岁的康旺才在土窑洞里热火朝天地忙活着。一块泥巴经他摆弄,不出片刻就变成一个小陶罐。

  康旺才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村民。村里土地贫瘠,种庄稼难有好收成,但特有的黏性红土是制陶的好材料,村里人祖祖辈辈制陶,康坡村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制陶村”。

  12月14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工人正在彩绘。新华网发(周圆 摄)

  祖传的手艺却没能成为村民致富的路子。据康坡村党支部书记康小虎介绍,原来制陶的村民虽然多,但都是“小作坊”生产家用陶器,质量参差不齐。加之家用陶器市场萎缩,村里的陶器卖不上好价钱。

  2000年前后,靠制陶卖陶已经很难养家糊口,康旺才索性放弃制陶,去城里务工。

  康旺才的经历正是康坡村制陶人的缩影——多数村民选择种地或进城务工,村里仅剩零零散散的一两家人还在制陶。有手艺,没收益,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890人,贫困发生率达38%。制陶文化也面临消逝。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天津市津南区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如何帮助康坡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道路成为棘手的难题。

  “我们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康坡村有悠久的制陶文化。很多村民有制陶手艺,我们就想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让陶艺扶贫这条路‘活’起来。”来自天津的挂职干部、秦安县副县长辛召东说。

  2018年11月,在津南区的援助下,康坡村建成占地667平方米的现代化陶艺扶贫车间。车间以原有的制陶窑洞为基础,配备现代化制陶、包装设备,请专家对制陶技艺进行改良,开发出彩陶工艺品。当地政府牵头引进多家企业助车间打开销路。

  12月14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工人正在制作陶器。新华网发(朱艺琳 摄)

  如今,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已与全国多家博物馆建立复制品制作合作关系,陶器产品进驻多家文创商店。集中批量生产、品牌包装和订单式销售吸引了更多村民加入制陶队伍。截至目前,车间已助康坡村及其附近2个村子共计31户132人脱贫,还有63户贫困户也将依托扶贫车间脱贫。制陶已经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制陶文化,车间接待美术培训班近100人次,北京科技大学在此挂牌成立了实训基地,多家公司依托车间成立双创园孵化工作室。村里制陶文化再次焕发生机。

  12月14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康坡村陶艺扶贫车间陈列室展示制成的陶器。新华网发(周圆 摄)

  陶艺扶贫车间负责人康晓刚表示,接下来,车间将进一步开发文创产品,增加陶器的附加值,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传承陶艺文化,让康坡村陶器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康旺才不曾想到,祖传的手艺能让自己富起来。现在,他是车间里的“技术骨干”,一天能挣100多元。加上种苹果和花椒的收入,不久前,他家如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感慨道:“现在生活好了,我更希望我们的制陶绝活能传承下去。这是老一辈留下的东西,丢不得。”(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矢志不渝战贫困 砥砺奋进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靖远:搬出“穷窝窝” 迁来新生活 白银靖远:搬出“穷窝窝” 迁来新生活
  •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临夏州积石山县“十三五”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 庆阳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庆阳西峰特色产业形成气候
  • 兰州市近三年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559人 兰州市近三年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559人
  • 甘肃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两病”合并年支付限额1200元 药品费用应超50% 甘肃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两病”合并年支付限额1200元 药品费用应超50%
  • 敦煌研究院携“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敦煌研究院携“大盛敦煌艺术大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 兰新铁路货物列车将提高运行速度 兰新铁路货物列车将提高运行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