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甘青交通架金桥 西北路网强筋骨——写在敦煌铁路开通之际

19-12-1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甘青交通架金桥 西北路网强筋骨

  ——写在敦煌铁路开通之际

  12月18日,一条穿越无人区、闭环式的钢铁大动脉将横亘在祖国西部的版图上,西部铁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敦煌铁路,一条建设在沙漠戈壁上普速铁路。在长达六年时间里,建设大军克服种种困难,穿越地处沙漠腹地的当金山,建起一座横跨沙漠、宛若蛟龙的沙山沟特大桥。这条铁路穿越无人区,将兰青、兰新、青藏铁路串联,成为大漠深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当金山隧道

  中国最长的单洞单线高原隧道

  当金山位于阿克塞县南面50公里的祁连山与阿尔金山交界处,20.1公里的敦煌铁路当金山隧道,作为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联络血脉”,它是敦煌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虽然列车通过当金山隧道只需要短短的10分钟,可为了打通这条中国最长的单洞单线高原隧道,铁路建设者们用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在3000米海拔的高原上攻克了10条断层带,最终解决了单线特长隧道施工通风、高寒高原地区普速铁路隧道防冻害等一系列难题,同时创造了高原特长隧道施工零伤亡的安全纪录。

  全线重难点工程——沙山沟特大桥,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地区的特长桥梁。桩基施工中不仅选择了全护筒跟进、泥浆护壁等施工工艺,填补了该工法在国内沙漠地区桩基施工中应用的空白,还采用了“两布一膜”包裹及“动力水滴灌”相结合的养护措施,有效解决了高寒干旱地区空心墩因表面失水收缩开裂的质量通病问题。

  传奇故事

  铁路建设者谱写出一曲曲传奇故事

  “昆仑遥望万里沙,雪岭风马映红霞。痴心踏遍沧桑路,钢铁大道伴韶华。”

  在敦煌铁路线上,不光能看到无边无际的戈壁滩和绵延不绝的沙漠,还能看到一张张被大风吹成古铜色的脸和缺氧造成的乌紫嘴唇,他们就是敦煌铁路的建设者们。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们吃着简易的盒饭,颠倒了白天和黑夜,穿越40公里横风区,将满腔热情和奋斗的汗水洒在了敦煌铁路的每一寸钢轨、每一座桥梁上,谱写着一曲曲与恶劣环境抗争的传奇故事。

  “我们这里不光风景好,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故事,每个经历就是一段传奇,每个笑容就是一道风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工务段敦煌铁路介入组组长、党支部书记杨建平在谈到敦煌铁路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往事时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敦煌铁路静态验收期间各种施工项目遍地开花,一天要跑好几个施工点。特别是一些关键性、控制性的工程,要求介入组人员必须全过程检查监督,为此,他和小组人员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奔波于线路工地,迎风冒沙走线路、精调精试灭隐患。

  2013年调入敦煌公司的独云龙,在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当金山隧道建设中,他主动请命,只身前往当金山进行蹲点调研、驻守写实。整个建设过程中,独云龙认真组织设计、施工,同监理单位有关人员商研施工方案,细化分解各掌子面施工计划,制定兑现落实措施。每日对照施工日进度完成情况,认真分析施工组织执行情况,查找影响施工进度的关键问题,及时组织现场人员商讨解决方案,确保工程进度有序推进。

  长期奔波在“三高”隧道里,独云龙2016年被医院诊断为左心房增大、血红细胞偏高等高原症状,医生、同事和家人多次劝他调整岗位,但他至今依然坚守在“三高”的苦寒之地。通讯员强科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喜讯!甘肃陇剧《枫洛池》《状元与乞丐》入选2020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剧目
  •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洛门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武山县召开渭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东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东西渭源: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作品赏析】诗书发毫端 妙化墨香奇
  •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人物】写山川之生气
  •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定西中寨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兰州穆柯寨社区:解用水难题 获居民点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