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发布 秦王川盆地有隐伏断裂不成立

19-12-17 22: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玉成介绍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

  中国甘肃网甘肃网1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12月17日,甘肃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甘肃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玉成表示,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为兰州新区确定了不同区段的抗震设防标准。同时通过科学探测否定了秦王川盆地有隐伏断裂,对于兰州新区发展意义重大。

  兰州新区作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近年来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一座座高拔地而起。但是关于兰州新区所在地秦王川盆地东西边缘有断裂的说法也一直存在,为兰州新区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石玉成介绍,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有一部分涉及秦王川盆地断裂研究。通过在断层区域专业钻孔39个,加之其他综合研究确定秦王川盆地西缘有断裂,但是这个断裂属于中更新世(第四纪冰川更新世中间的一个时期)不会造成危害。秦王川盆地东缘断裂,经严谨勘测不存在。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秦王川盆地有隐伏断裂不能成立。

  据了解,如果一个地方存在活跃断裂带,相关规划和建筑需要避让、避险。通过科学勘测,兰州新区秦王川存在隐性断裂被否,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增加了兰州新区的有效建设用地。

  兰州新区近场区地震构造图

  据介绍,地震小区划是对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地震安全环境进行划分,预测不同场地条件下可能遭遇到的地震影响分布,包括设计地震动参数的分布和地震地质灾害的分布。根据兰州新区总体规划,到2030年在新区规划范围内共控制约246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为此,确定了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目标区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其中主城区320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园区面积30平方公里。

  石玉成说,2015年8月,兰州新区委托甘肃省地震工程研究院承担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2018年6月完成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成果报告的编写,2018年11月通过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组织的评审,2019年中国地震局发文批复同意。成果报告精确了秦王川西缘断裂的位置,同时对于兰州新区地震设防标准也做了精准区划,有些区域比原来设防标准更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建兰州北、兰州东收费站运行第一天出行顺畅 新建兰州北、兰州东收费站运行第一天出行顺畅
  • 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发布 秦王川盆地有隐伏断裂不成立 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发布 秦王川盆地有隐伏断裂不成立
  • 邀您体验现实版“冰雪奇缘” 12月28日定西不见不散(图) 邀您体验现实版“冰雪奇缘” 12月28日定西不见不散(图)
  • 莫高窟壁画故事遇上“黑科技” 幻景式杂技剧《九色鹿》19日在兰州首演 莫高窟壁画故事遇上“黑科技” 幻景式杂技剧《九色鹿》19日在兰州首演
  •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景美马壮映如画 雪雾苍茫书画卷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景美马壮映如画 雪雾苍茫书画卷
  • 有爱暖心 有衣暖身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公益活动邀你同行 有爱暖心 有衣暖身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公益活动邀你同行
  • 天津-甘肃采访团来天水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 天津-甘肃采访团来天水采访东西部扶贫协作
  • 国家双拥办到麦积区调研天水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 国家双拥办到麦积区调研天水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