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驴友手记】雪落平山湖丹霞

19-12-17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驴友手记】雪落平山湖丹霞

  雪后的平山湖大峡谷

  林茂森

  雪落无声,大地格外寂静……听不到晚风的私语,也听不到繁星在天空中呢喃。寒冷的风裹着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就在这样悄无声息的雪中,幻化成了气势磅礴的丹霞,绵延千里,浩瀚无垠。

  进入峡谷,沿着幽静的道路一路步行,便可近距离地欣赏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连绵的山体覆盖着洁白的积雪,与红色的山相映,艳丽的色彩让人沉醉。从千米高空俯瞰景区,雪落在这片安静的丹霞里,这一片壮丽浩瀚的苍茫,笼罩在冬日的雾霭中,如海市蜃楼,又一次令人震撼!

  平山湖大峡谷丹霞地貌,地质构造亦属于红层地貌,山石、沟壑均为红色砂砾岩,以赭红和红白色为主色调,部分山体色彩略显灰暗。峡谷呈东西走向,以流水沟壑为基本特征,宽度在2公里至15公里之间,窄处蜿蜒曲幽深不可测,宽处浩瀚无垠呈浅峡或湖滨状。峡谷两岸北高南低地势倾斜平缓,平台型大山或堡垒状小山造型奇美,锥状或柱状塔体突兀独立,岩层层理清晰色调迥异,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在这里遗存,因此又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从同行友人那里了解到,当地还有一个传说。相传远古时玉帝及众神仙移驾甘州,商议国事完毕后,在玉帝王母移驾回宫时,将入住过的天庭凌霄宝殿、金湖瑶池空留山中,久而久之瑶池湖水干涸,就化成了今天美丽的平山湖大峡谷丹霞。

  整个景区由九龙汇海、大峡谷奇观、火焰山、石林和东大山风景区等自然和人文景观构成,自然界外力将这里赭红色的万千山体、幽谷,雕凿成为波澜壮阔、摄人心魄的万千山水画卷。放眼望去,山峦重叠,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场面宏大,气势磅礴。既有“敦煌魔鬼城”的诡秘与神奇,更有罗马“古城堡”的雄浑与古朴,体现出西部地貌特有的风韵和特质。

  景区内设置4处观景台,站在各观景台眺望,依象形命名的“九龙汇海”“神龟问寿”“万里长城”“峡谷奇观”“峡谷神驼”等景观历历在目。身处1号观景台居高临下,在茫茫红色湖面上,凸现出九条纵横交错的风蚀石山陵,每条山陵似龙盘虎踞各抱地势,龙生九子各显威风,“九龙汇海”景观浑然天成。在2号观景台看到的“将军石”景观,活脱脱一位身着战盔战甲的年轻将军,气宇轩昂神态自若,全神贯注凝视疆土,那巍然屹立斗志昂扬的形象,不由你不忘情惊呼:看,骠骑将军——霍去病!

  移步换景,便进入称为“一线天”的谷底。爬云梯只容一人悬空上下,抬头望天一条线,低头看谷一个点,惊险胆战但很是刺激。这里山倚峭壁蜿蜒,峰随地势高耸,窄处幽远婉转神秘莫测,深不见底如入迷宫;宽处视野开阔满目峥嵘,万山成林万壑成溪,峡谷两岸因亿万年大自然风蚀、水蚀和溶蚀的作用,形成的亭台楼阁人仙鸟兽造型岩体随处可见,被众多地质学家和中外游客誉称为“峡谷之魂”。

  空旷的峡谷里,置身于丹霞之中,脚踩在积雪覆盖的砂石上,发出的声响也是动听的。行走在这片纯净的大地上,静静仰望着自然的造化,真实而干净的空气在山棱间穿梭,自由自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峡口读古 【印象陇原】峡口读古
  • 兰州夜市的“范儿” 兰州夜市的“范儿”
  • 兰西车辆段家属院 D级危楼昨日开始拆除 兰西车辆段家属院 D级危楼昨日开始拆除
  • 兰州七里河区物业企业信用等级测评结果第二批次预公示: 19家物业企业拟被列入“黑名单” 兰州七里河区物业企业信用等级测评结果第二批次预公示: 19家物业企业拟被列入“黑名单”
  • 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下) 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下)
  • 甘肃省高速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启用CPC卡全 甘肃省高速收费站人工车道入口启用CPC卡全
  • 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行卡迎来新面孔 人工车道入口统一发放复合通行卡 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行卡迎来新面孔 人工车道入口统一发放复合通行卡
  • 天水:“土专家”走进农家课堂(图) 天水:“土专家”走进农家课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