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一条小巷双号楼院三重改变 老旧楼院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19-12-16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一条小巷双号楼院三重改变 老旧楼院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文/图

  在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有一条小巷,从过去的破败不堪到如今整治后的干净整齐,再加上小巷两边统一的灰白色调徽式楼院,让这条小巷颇有写意山水画的韵味。小巷北端的第一个楼院,是居民们口中所说的甘家巷双号楼院,今年以来这个双号的“三不管”楼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外部到地面再到地底下,居民笑着说楼院的三重改变让他们的生活也有着太多的变化,这也正是白银路街道和甘家巷社区切实为居民所做的实事。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楼院,倾听这里有关改变的故事。

  老楼院华丽转身焕发光彩

  退休职工达世成在这个楼院已经住了30多年,如今看着这个老楼院重新焕发光彩,达世成感触颇多:“这个院子以前是“三不管”楼院,脏乱差且存在的问题很多,这次改造后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不仅居住环境更好了,住在这里心情也好多了。”跟随达世成,记者是亲身感受了这里的变化,现如今走进这个院子,首先给人的感觉是干净整洁。灰白色调为主的楼外体和里面是重新装修并加装的保温层,院子里车位重新规划得整整齐齐,院子的东头还安装了健身设施和新的文化养生宣传栏。整个院子不大,但是给人非常温馨和整洁的感觉。

  改变不仅仅是这些外观直接可以看到的,走进楼道里新粉刷的楼层也让整个楼道敞亮了很多。原先最令人烦躁的小广告不复存在,每个单元都新安装了门禁系统,这让居民更有安全感。“这些外在的变化看着舒心舒坦,不过最令我们满意的是上下水管道以及暖气的改造。”达世成对记者说道。在聊天中,记者得知管道的改造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前一段时间,白银路街道对原本已经老化且不好用的管道进行改造,当挖开管道所有的人都惊呆了,五六十公分厚的油污沉淀堵塞了整个管道,管道改造根本无法进行。改造工程的第一步变成了清污,街道和施工方联系了清掏车和疏通车先开始进行清掏,但是有些地方管道狭窄,机械作业难以完成,于是施工方和相关工作人员就自己爬到里面进行清掏,连续清掏了三天,差不多清理出30车的油污,而且一边清掏一边冲洗,这才确保后续的管道改造工程能够如期进行。“改造之后,上下水通畅了,居民的生活真的是方便多了。”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对记者说道。

  群众感受到城市文明和幸福

  从楼立面到地面再到地底下,这个曾经的“三不管”楼院发生的变化,切切实实地暖到了居民的心窝里。记者了解到,在我市有很多这样的“三不管”楼院都发生了变化。在龚家湾建兰新村14-54号家属院,面临老锅炉年久失修,楼上供不上暖气以及上下水管道的问题。今年龚家湾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中通过查找问题、走访调研了解到了这一问题,并筹资新建NWS量子能供热机组锅炉房,还对楼院环境整体进行了提升,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兰山村社区五泉南路53至57号“三不管”楼院,同样由于院内管网老化,经常出现下水外溢的问题。对此,五泉街道也是及时联系专业施工队对该楼院污水管道进行系统排查,并对管道存在问题进行了改造维修,解决了困扰该楼院居民的烦心事。在七里河区建兰路辖区的王家堡社区兰粮车队家属楼、大庄阔家属楼和兰石社区彩印厂家属楼(共涉及居民104户,总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均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屋顶漏水、下水不畅、路面坑洼、私搭乱建、围墙破损等问题尤其突出,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市容市貌。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积极将3栋楼院列入到2019年老旧楼院改造项目,投资约107万元,对楼院进行楼顶防水层更换、下水管道更换、路面硬化、拆除私搭乱建、外墙及围墙修补粉刷、楼道间窗户安装、电子单元门安装等改造工程。

  在记者的走访中,记者看到在主题教育的实践中,在精致兰州的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三不管”楼院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仅让城市的“面子”更靓丽,也让居民生活的“里子”更舒心、更便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文明和幸福。这也正是精致兰州最精致动人的地方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生晖:黄河流到哪里,我就拍到哪里 王生晖:黄河流到哪里,我就拍到哪里
  • 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正式通车 原5个收费站不再收费 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正式通车 原5个收费站不再收费
  • 绘好“路线图” 树起“指挥棒” 形成“共治圈” ——甘肃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有实招获实效 绘好“路线图” 树起“指挥棒” 形成“共治圈” ——甘肃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有实招获实效
  • 定西内官营镇:金篮子银篮子 赚钱还靠菜篮子 定西内官营镇:金篮子银篮子 赚钱还靠菜篮子
  • 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今起投运 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今起投运
  •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帷幕 11147人报名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帷幕 11147人报名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
  •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 最新消息: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16日零时正式通车 最新消息: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16日零时正式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