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快语锐言】爱国,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

19-12-16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快语锐言】

  爱国,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

  陈方刘

  爱国是崇高的道德义务

  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具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

  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影响下,中华民族形成了浓厚的家国情怀,仁人志士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人生理想。即使一时实现不了“平天下”的夙愿,也要坚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生信条。在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核心,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内涵和重点。在当代中国,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爱国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崇高道德义务。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有利于通过情感认同来增强政治认同,通过文化自信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各民族共同铸就辉煌历史

  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民族多样,地理环境、生产水平等有不小差异。中华民族要实现“一体”,必然“多元”。只有“多元”,才能“一体”,看似矛盾,却是必然。“多元一体”是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基本格局,而维护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纽带就是爱国主义精神。

  中华民族大一统的理念形成很早,并在历史进程中不断强化。虽然“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秦朝以后中国在政治上的统一时期占2/3,而且越是分裂的时候越是渴望统一。爱国主义传统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维护祖国独立、统一而英勇奋斗。

  南宋陆游在临死的时候仍然不忘国家统一,告示自己的后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南宋的文天祥领兵抗敌,战败被俘后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句。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入侵,进一步激起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如何赶上甚至超过西方列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从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到曾国藩、左宗棠等人发起的洋务运动,再到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发动的戊戌变法,一直到孙中山等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都先后失败了,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仅没有破灭,反而更加强烈。正如林则徐所讲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之时,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和辉煌篇章。中国共产党也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付出了最大牺牲,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与拥护。

  世界文明的消亡,大多数来自外族入侵。中华民族历史上也经历过无数次“外族”入侵,但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以统一天下为己任,都以中华文化的正统自居。秦汉雄风、大唐气象、康乾盛世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辉煌历史。

  新征程上,要高举爱国主义这面精神旗帜,把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精神既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标识,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中国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奇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硬实力和软实力并不完全匹配。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如同历史上解决“挨打”“挨饿”问题需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一样,今天解决“挨骂”问题,同样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勇气和智慧。当然,新征程上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之,爱国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要把个体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个体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摘自《解放日报》2019年10月2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年甘肃省兰州公路局高速公路冰雪灾害防雪防滑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2019年甘肃省兰州公路局高速公路冰雪灾害防雪防滑实战应急演练举行
  •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庆阳人李息, 兰州城的奠基者
  •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悬泉汉简》出版: 为研究丝路历史第一手资料
  •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2019年兰州演艺市场盘点 兰州版好剧抢眼,甘肃制作入佳境
  •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九色鹿”玩杂技 “蓝人秀”演绎无言魅力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验收 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交付使用
  •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溯源甘肃】历史上的甘南及青藏东部畜牧业
  •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岷县:脱贫攻坚逐梦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