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19-12-12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夏河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化石(左)及三维模型(灰色为虚拟重建的镜像部分)。

  研究团队在夏河白石崖溶洞内进行考古研究。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东菊 供图

  研究团队在白石崖溶洞内进行考古研究。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东菊供图

  扫二维码了解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武永明)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近日公布了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和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学者领衔的团队,在我省夏河县白石崖溶洞遗址中发现古人类丹尼索瓦人化石这一成果入选。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是本次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唯一的旧石器考古研究成果,也是唯一来自中国的考古发现,彰显了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的国际领先研究水平。

  神秘古老的青藏高原今年5月再次震惊世界:通过对一块残缺不全的人类下颌骨化石的最新研究,东亚古人类史有望被改写。此前,尼阿底遗址的考古研究证实,人类最早在青藏高原活动的历史是4万年前。而最新研究一下子将青藏高原的早期人类活动痕迹又大幅提到了16万年前。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日,陈发虎院士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杂志在线发表。该成果是陈发虎团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和环境适应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新进展。

  这项研究围绕在青藏高原新发现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联合来自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台湾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多名境内外学者,开展了年代学、体质形态学、分子考古学、生存环境、人类适应等多学科综合分析。

  结果发现,该化石目前是除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以外发现的首例丹尼索瓦人化石,也是目前青藏高原的最早人类活动证据(距今16万年前)。该研究为进一步探讨丹尼索瓦人的体质形态特征及其在东亚地区的分布、青藏高原早期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对高海拔环境适应等问题提供了关键证据。

  陈发虎团队在Nature发表的文章,将史前人类在青藏高原活动的最早时间从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并首次从考古学上验证了过去只发现于阿尔泰山地区丹尼索瓦洞的丹尼索瓦人曾在东亚广泛分布的推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如何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甘肃省出台“一揽子”实施意见 如何做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甘肃省出台“一揽子”实施意见
  • 二〇二〇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二〇二〇年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促“六稳”强信心】甘肃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任长太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任长太事迹介绍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胡丛斌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胡丛斌事迹介绍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冯小明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冯小明事迹介绍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李江涛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李江涛事迹介绍
  •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王永杰事迹介绍 【2019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王永杰事迹介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