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品藏】纪念币上的美食

19-12-1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品藏】

  纪念币上的美食

  库克薯片镀金银币。

  斐济可口可乐瓶盖银币。

  帕劳鲍鱼贝壳镶嵌珍珠银币。

  帕劳啤酒瓶盖银币。

  所罗门披萨香味彩色银币。

  库克巧克力香味彩色银币。

  斐济好时巧克力银币。

  张绍龙

  纪念币的品种五花八门,从各异的形态到可操纵机关的奇门遁甲应有尽有,随着造币工艺的进步,很多风格独特的主题纪念币纷纷诞生,想象力丰富至极。

  比如:食物或零食,竟然也能在纪念币门类中占有一席之地,你能想象巧克力、可口可乐、薯片、披萨和汉堡都纷纷出现在相关的纪念币上吗?当设计师将真金白银化身为可餐可饮的零食饮料,这样的以假乱真相信足以令收藏家中的美食爱好者驻足垂涎。

  盛产巧克力原料的非洲国家加纳于2008年发行了纪念瑞士三角巧克力诞生100周年以及巧克力技师特奥多尔·托布勒的纪念银币。该银币正方形设计,精制彩色工艺,银币居中部分是主题的色彩,出现了经典分割模式的巧克力板块,人物是满嘴巧克力的特奥多尔·托布勒的卡通画。

  随着技术的进步,2014年库克又推出了巧克力板块模式的仿真型银币,模拟巧克力分割块及包裹锡箔纸,做出非常逼真的长方形银币,无论着色的巧克力还是银本色锡箔纸部分都做得惟妙惟肖,更有趣的是彩色巧克力部分还使用了添加香味的彩色颜料模拟巧克力的味道,香甜巧克力味道的银币就此诞生。

  所罗门2015年发行了一枚披萨主题的彩色纪念银币,圆形币本来就是披萨饼绝好的“搭配”,披萨的馅料等主题用彩色状态展示,同时也加入了披萨味道的香味币,成为一枚具有美食味道的纪念币,钱币外盒也是典型的披萨外卖盒。

  2019年斐济与好时巧克力联合推出了好时巧克力诞生125周年的异形银币,银币全立体化逼真模拟好时巧克力经典的水滴造型,简洁至极没有过多纹饰,年份国名面值三要素均在水滴形底部。外包装俨然一个巧克力盒,连水滴形好时巧克力上边的飘带都依旧还原。

  斐济2018年连续发行了3枚可口可乐玻璃樽装汽水瓶盖的银币,分为本色金银币与彩色银币,当然彩色银币更惟妙惟肖地还原了这种汽水瓶盖,可以说既复古又新潮。

  说起瓶盖,首枚瓶盖创意币则是帕劳2016年发行的巴伐利亚《啤酒纯酿法》500周年纪念银币,这还是一枚获奖币,获得2017年俄罗斯“硬币之星”原创技术奖第二名。

  薯片是最受欢迎的零食之一,库克2019年发行了一枚模拟薯片外观与表面的纪念币,做得相当逼真,薯片的拱形设计被完美地还原。为何天下薯片皆拱形?据说这种设计能更好地承压,不易碎,当初为物流运输等环节考虑设计的。库克薯片银币超薄又极为简洁,没有过多文字,因为一眼就看得出这是一片薯片。本身是银币,因为薯片的颜色而通体镀金,这种设计也是极具创意。

  再想一下,钱币上可以入口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帕劳与斐济都发行过贝壳形异形银币,主题令人想起鲍鱼与扇贝,就工艺而言,无论幻彩还是彩色都很好地再现了各种贝类生物。很多复活节主题的纪念币上出现有蛋糕,还有专为薄饼节发行的纪念币,麦当劳更是为自家汉堡巨无霸发行了代用币模式的“纪念币”(严格来说算不上纪念币,因为没有发行国与面值,但因其可以兑换汉堡,有实际价值,广义上属于代用币范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 快看!甘肃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来了 快看!甘肃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来了
  • 这个消息是真的快去刷“兰州居民医保卡”取药 每人每年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100元 跨年度不结转 这个消息是真的快去刷“兰州居民医保卡”取药 每人每年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100元 跨年度不结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