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19-12-1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走出去”的简牍不简单

书法展展厅内一角。

展览中展出的部分甘肃简牍文物。

 肩水金关木牍。

  (本文图片由甘肃简牍博物馆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文物档案】

《隧长焦永死驹劾状》

  一级文物,甘肃简牍博物馆藏。1974年出土于甲渠候官遗址第22号房址内。甲渠候官遗址为居延都尉府下辖甲渠候官治所,建于西汉武帝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前后,废弃于东汉末年。该遗址处出土了万余枚汉简。此册共16简,可释读409字,木质,长21.2厘米至23厘米、宽0.9厘米至1.1厘米。除一枚略有残蚀外,其余各简均清晰如初。全篇章草,一气呵成。文义连贯,内容完整。

  此册是一份追查死驹责任的文书。该册书对研究汉代的马政、边塞行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具有重要价值。

  【释文】

  [甲渠言:永以縣官行事警檄,牢駒隧內中,駒死,永不當負駒。][建武三年十二月癸丑朔丁巳,甲渠障候獲叩頭死罪敢言之。][府記曰:守塞尉放記言:“今年正月中,從女子馮吴借馬一匹,從今年駒。四月][九日詣部到居延收降亭,馬罷。止害隧長焦永行檄還,放騎永所用驛][馬去,永持放馬之止害隧。其日夜人定時,永騎放馬行警檄,牢駒][隧內中。明十日,駒死。候長孟憲、隧長秦恭皆知狀。”記到驗問,明處言,][會月二十五日。前言解,謹驗問,放、憲、恭辭皆曰:“今年四月九日,憲令隧長焦永行][府卿蔡君起居檄至遮虜,還,到居延收降亭,天雨,永止,須臾去,尉放使][士吏馮匡呼永曰:‘馬罷,持永所騎驛馬來。’永即還,與放馬,持][放馬及駒隨放後,歸止害隧。即日昬時到吞北,所騎馬更取留隧驛馬一匹,][騎歸吞遠隧。其夜人定時,新沙置吏馮章行殄北警檄來,永求][索放所放馬,夜  不能得。還,騎放馬行檄,取駒牢隧內中,去到吞北隧][□□□罷□□□□中步到……俱之止害隧,取駒去,到][吞北隧下駒死。”案:永以縣官事行警檄,恐負時,騎放馬行檄,駒素罷勞,病死,][放又不以死駒付永,永不當負駒。放以縣官馬擅自假借,坐藏為盜,請行法。][獲教勑要領放毋狀,當並坐。叩頭死罪死罪,敢言之。掾譚、尉史堅。

  甘肃简牍在我国已发现的简牍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些简牍既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还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

  2019年11月10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千年遗墨——中国历代简帛书法展”,展览从甘肃、湖北、湖南等地精心挑选了字迹清晰、风格鲜明、形式多样的简帛实物共380件,系统展示了楚、秦、两汉、魏晋时期的简帛书法。

  “此次甘肃简牍博物馆共甄选了96枚(件)文物参展,其中一级文物68枚(件)。参展文物展现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及法律各方面。从不同案件的判案实例,到边塞戍卒的日常文书;从汉代的私人书信,到当时的官制与军事……”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介绍说,这些“走出去”的简牍文物可不简单。

  简帛承载着漫长而悠远的历史,也凝聚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书手真实的书写轨迹。从已出土的简帛来看,时段横跨战国至魏晋近千年。而在这之前,由于无缘见到书写在简帛上的墨迹,历代习书者已习惯了使用金石拓片作为魏晋以前书法范本的替代品。随着20世纪以来全国各地简帛书迹的陆续出土,人们看到了战国至魏晋时期的书法真迹,书写风格多样,不同时代的审美趣味,不同地域的风俗,不同的书写工具和方式都影响着书写的效果。已有的书法理论体系也很难诠释简帛书法中书体演变的复杂性、章法布局的时代特征。

  朱建军说:“一方面,简帛中有文字、图表、绘画等多种书写形式,更有篆、隶、行、草等书体,在书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另一方面,在西北边塞,那些简牍的书写者们早已悄然隐匿在历史长河中,但散落在流沙深处片片木简上的,却蕴藏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简牍文物因其文字难懂,一直没有走进人们的视野,但通过让甘肃简牍文物‘走出去’的形式,我们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好地了解和认识它们。”朱建军介绍说,此次参展的文物还有很多亮点,如西汉晚期的《建致中公、夫人》帛书,是悬泉置出土的保存较完整的汉代私人书信之一,其格式和用语,为古代文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内容,也为古代边塞吏卒日常生活提供了珍贵的资料。还有1979年出土于敦煌马圈湾遗址的汉代《王骏幕府书》,多为书手之作,是研究汉代草书演进历史极为贵重的墨迹史料,而《隧长焦永死驹劾状》则讲述了一份追查死驹责任的文书,其简文书法更是研究汉代章草的典范之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王军在天水市清水张家川秦安检查河道管理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
  •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兰州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突破工程”
  •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消防界的“扫地僧” 甘肃这个消防员拿扫把练武,火了!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好客山东”倾力保护“如意黄河”
  • 快看!甘肃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来了 快看!甘肃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实施意见》来了
  • 这个消息是真的快去刷“兰州居民医保卡”取药 每人每年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100元 跨年度不结转 这个消息是真的快去刷“兰州居民医保卡”取药 每人每年门诊统筹最高可报销100元 跨年度不结转
  • 【促“六稳”强信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促“六稳”强信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